close

  由於新進教師請婚假,她的課就由我代上。我的代課體驗,於焉展開。

◎0320

  709跟我是有仇嗎?或許不能這麼說,該說709那間教室的風水是跟我的命盤大大不合嗎?怎麼每次上709的課,我都很拙,出一些從沒出過的包啊!上學期代第八節課,在講台上瞬間忘了舵怎麼寫,而且忘得超徹底,教作文班超久,每次都被學生考字形,從來也沒忘記字怎麼寫,偏偏第一次就獻給他們班了!今天再去,不過是對個答案,我還對錯卷,B卷變A卷,問他們哪邊有問題,他們看第三課,我翻到第四課,是怎樣!一定有鬼。

  沒記錯的話,709的教室是我國一的教室吧!莫非這就是我總是在這間教室出包的原因?

  710上課的秩序頗糟!可能是導師不在,皮鬼們想說沒人治,都瘋了吧!大致掌握了皮鬼的名單,段考後要想好好上課,就得先制服他們,不要讓他們有空間繼續鬧。老實說今天上健教課的時候,皮鬼們已經嚴重干擾我了,更糟的是我不太認識他們,要罵人還會因為叫不出名字而氣短。
不過在學校裡沒導師的學生真的像是沒媽的孩子,上完健教課,副班長請我也一起簽午休欄,因為午休沒人來看。不知道代導師是怎樣!

◎0323

  週末兩天,本來就想著要怎麼處理710的吵鬧,煩惱的是我不知道我能行使的權力底線在哪?我明明知道就是那幾個皮鬼,可是我能對他們做些什麼來抑制他們呢?代課老師的身分太曖昧了,尤其是短期代課!健教課讓幾個皮鬼罰站,回家向母親大人提到此事,馬上被念了幾句:「你不要亂罰,罰出事就糟了!」當老師是有沒有這麼艱難啊?他們吵,我還不能罰,那也太沒天理了吧!

  今天進710之前,遇到指導老師,老師告訴我處罰是可以的,不在開始的時候把他們壓下來,之後十幾天都會很難搞!既然如此,我也就放手去幹囉!710的吵是某些人會完全無心於課堂上正進行的事,連考卷或作業都不拿出來,像一隻毛毛蟲蠕動著,或是跟旁邊的人碎語!我對這種吵還滿感冒的,因為那讓我必須不停分神去注意那些人,只要一沒注意,他們就會更恣意放肆,然後一整節課時不時都要管一下秩序,覺得自己的思考被打斷,嘴裡吐出來的字句也會卡住。正式宣布會叫人下課來辦公室罰站後,情況似乎好多了!但還是有三隻上課中就被我叫到三個角落罰站,其中一隻還說:「哇!是四大護法嗎?」臉皮可以再厚一點啊!下課後,我叫了那三隻來私下說話,也沒說什麼,就是再威嚇他們不要在我的課堂上鬧。效果如何呢?段考後進新課時就見分曉。

  有導師的709相較之下情況還OK,雖然還不是我認為最理想的狀態,但我想是他們還在適應我,而我......還在適應獨當一面面對真實的教學現場,段考後開始上課,應該是能漸入佳境吧!

  下課的時候總會不小心遇到幾個703的孩子,他們超妙,一知道我回來代課,都會先問我代幾班,然後就說:「為什麼不是我們班啊!」拜託,ㄗ老師又沒請假,我幹嘛代703啊!到了實習後期,因為沒禮貌而很顧我怨的ㄌㄔㄌ,看到我就問是不是回來打工,我沒好氣地回他:「打你個頭啦!」惹來跟他一道進辦公室的小孩發笑。我還向ㄨㄩㄑ炫耀,她之前一直跟我提到某一班有個長得像女生的男生,擺明了她喜歡他,原來那男生就在710,不過她告訴我:「老師,我已經不喜歡他了!」我的媽呀!會不會太善變了?「吼,老師,我喜歡他七個月耶,很久了。」噢!原來他們這個世代的喜歡僅保鮮七個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