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ㄓㄧㄌ的座位被搬到書櫃前,因為考試時他都在特教組,自習課才回來。角度的關係,那位子的視野不太適合看捷運,偏生今早不知誰把小黑板擱在那位子旁的窗檻上,恰恰擋住了ㄓㄧㄌ看捷運的視線,ㄓㄧㄌ咕噥著:「怎麼可以這樣,為什麼要捉弄我,看不到捷運啦!」座位離他最近的ㄌㄅㄖ和ㄔㄐㄏ一臉無辜,且好氣又好笑對我說:「誰捉弄他啦!那小黑板不知道誰放的,而且沒人知道這樣會剛好擋住!」嘖嘖!ㄓㄧㄌ也學會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呢!

  ㄓㄧㄌ的座位旁就是講台,講台邊堆滿了男生的書包和整抽屜的書。ㄏㄕㄏ的書包就在ㄓㄧㄌ的腳邊,他說ㄓㄧㄌ踩住他書包了,幾個男生嚷著要ㄓㄧㄌ別踩,ㄓㄧㄌ恍若未聞,離他很近的ㄌㄅㄖ彎著身子趨前,摑了他小腿一下,他這才悠悠挪了腳。他和班上男生的互動很有趣,這大概會變成一種專屬他們的模式吧!其實當導師帶班最好玩的就是:可以看見每個班從陌生到培養出只屬於他們的默契的過程。

  結果,早自習說話的人都被突然出現的指導老師罵了一頓。(XD)我也說話呢!但實習老師的特權就是說話不會被處罰!

之二

  中午在班上,其實我不是在看內掃,我是在跟他們玩。

  班上負責掃地的人是ㄘㄔㄣ、ㄌㄔㄑ和ㄉㄓㄨ,三個大男生掃地常常掃不乾淨,之前ㄌㄔㄑ就有好幾次被我嘮叨他的區域太髒,被我要求再掃。無聊的我,今天拼命看地上哪邊有垃圾,三人中被我欺負最慘的又屬ㄉㄓㄨ,我只要發現垃圾,就會很興奮地大叫:「ㄉㄓㄨ,這邊有垃圾!」

  他平常就很愛扮演受害者腳色了,ㄒㄩㄏ、ㄨㄇㄑ和ㄘㄔㄣ都常對他「上下其手」,他不會還手,但表情和說出口的話明顯都在裝受害者,而且是很ㄐㄧㄢˋ的受害者,哈哈,認識他的人才會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形容,因為他實在很好笑。

  他聽到我的傳喚,一如往常,擠一張爆笑苦瓜臉,拎著掃把和畚箕走到我說有垃圾的地方,哀聲嘆氣地掃了起來。「你好像灰姑娘喔!那我不就是虐待灰姑娘的後母了?」語畢,我自個兒笑得很樂。他抬頭以無奈的表情看著我。「老師,你怎麼可以帶頭欺負學生!」整個中午,我都拼命找垃圾給他掃,留在教室的人都知道我在發揮後母精神虐待他吧!世態炎涼,那些同學比我更壞,還想故意丟垃圾給他掃!(XD)

  一直到下午,我看班上放學,ㄉㄓㄨ是ㄓㄧㄌ的小天使,盡責卻又無奈地對ㄓㄧㄌ咆哮著:「ㄓㄧㄌ,要把這張紙條帶回去給爸爸看,一定要,不然我就把你揍扁!」我走過去鬧他:「吼,你對ㄓㄧㄌ好兇!」他被我嚇了一跳,脫口而出:「吼,班長......」我大笑。「你是被我欺負到傻啦!胡言亂語,把我變班長了!」他自己也笑半天。

之三

  我確認了他們真的很想跟我玩。

  午休,鐘一打,ㄌㄅㄖ那一區的男生哄笑著,在笑什麼呢?因為ㄌㄔㄌ和ㄏㄧㄏ互換位子,以為拿外套蒙著頭就能矇我一午休,無聊吧!讓他們滾回自己的位子,接著,又費了一番唇舌,逐一點了好幾個皮小孩的名字,我說:「你們是托兒所的小寶寶嗎?要我一個一個哄才要睡啊!」像是班長ㄌㄔㄑ,被我罵了一個學期:「你有特權嗎?為什麼別人都趴下了,你還沒趴下?」今天還是找死,問我可以坐著睡嗎,完全活得膩了。至於ㄒㄩㄏ,看ㄌㄔㄑ問那種蠢問題,也跟進:「那可以這樣睡嗎?」他的姿勢是雙手張開坐兩腳椅,我瞪他:「好啊!你就這樣定格半小時!」這笨蛋,沒志氣地馬上說不要。這兩人座位就在隔壁,趴下後,臉對著臉,大膽眉目傳情,我走到他們中間,ㄒㄩㄏ聰明地把頭轉向另一邊,ㄌㄔㄑ這小子給我翻白眼,結果被我輕摑了一下!他啊了一聲,然後頭也轉往另一邊。

之四

  午休時,當他們都靜下心來了,教室裡很寂靜。天光穿過湛藍,灑入我們所置身的日字形建築,透著窗子向外看,眼裡的景致全閃閃發亮,冬日難得的輕風攀著窗子溜進來,也帶來了金黃色的光照,孩子們像小綿羊一樣柔順地趴著,那是幸福的感覺吧!而這是我看他們午睡的最後一日,心裡蔓生著彷彿再也不能有比此刻更幸福的感傷。

  天氣為什麼這樣好呢?放學時,臨時被找去處理寒假作業裝袋事宜,向他們宣布要做的事,只有對幾個孩子說再見,甚至來不及目送大家離開,我又回到枯燥的女工世界,摺疊著觸感十分粗糙的影印講義。離開學校,走在長巷裡,沒有學生的笑語,傍晚的金色光芒、樹葉被風吹亂的沙沙聲、週末的安逸步伐全成了寂寞的美好,我和我的影子相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