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中午去到班上,一夥人嚷嚷到我面前,七嘴八舌,也聽不清他們要說什麼,直到他們把ㄓㄧㄌ推到我面前,我才聽懂,他們原來是想炫耀他們教會ㄓㄧㄌ作威猛先生廣告的動作,於是,ㄌㄗㄩ對著ㄓㄧㄌ說:「ㄓㄧㄌ,你快學威猛先生,這樣你就可以看捷運!」那個時間,他本來就可以看捷運啊!每次都唬爛他!ㄌㄗㄩ太心機了。單純的ㄓㄧㄌ真的歡樂無比地學了威猛先生,今天氣溫有高一點,他臉紅紅的學完了威猛先生,周圍的人都笑翻了,是還滿可愛的啦!但他們也太無聊了吧!教會ㄓㄧㄌ威猛先生的動作和台詞,就能獲得成就感!?ㄔㄐㄩ和ㄘㄔㄣ也拼命學威猛先生的廣告,我真是無言加上三條線。午餐時間他們不斷輪迴在要求ㄓㄧㄌ學威猛先生,然後笑翻了的過程。回到家,我遍尋威猛先生廣告的影片,可是都沒有他們學的那種無厘頭的台詞啊!怪了,我最近太少看電視了,完全脫節了。

  ㄘㄔㄣ後來又作了一個據說模仿麥當勞叔叔的嚕嚕嚕動作,我也不知道那哪裡好笑,可是他們一票人就是無敵歡樂,又興致勃勃要教ㄓㄧㄌ。當我從外掃區回來,他們再度開心地把ㄓㄧㄌ推到我面前,是的,ㄓㄧㄌ又學起來了!又是臉紅紅,憨憨地學那個動作。他們真是樂此不疲,我便說:「既然你們教他,他都會照學,你們為什麼不教他拿衛生紙擤鼻涕!」天才的ㄔㄐㄩ,把威猛先生的台詞改了,動作變成擤鼻涕的動作,原台詞是台語「給它噴一下」,她很溜地改成台語「給它擤一下」,(囧)。

  ㄘㄔㄣ和ㄔㄐㄩ一向模仿ㄓㄧㄌ模仿得很像,偶爾還滿受不了他們這麼熱衷於模仿ㄓㄧㄌ,他們太不正常了!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讀書壓力太大了,這兩隻功課都還不錯,尤其ㄘㄔㄣ是全班第一名耶!連第一名都這樣了,我想這個班遲早要掛上特教班的牌子,全班都怪怪的。今天,兩人又聯手教會ㄓㄧㄌ學奇怪的廣告,這個班的孩子會有長大的一天嗎?怎麼能幼稚到這種程度呢?換個角度想,他們還真天真哪!唉。

之二

  指導老師放學前二十分鐘離開,委託我去看他們放學,有生詞本和閱讀心得的獎品獎狀要發,也得通知他們今天不留人,注釋沒背完的不用罰寫了,直接加寒假作業。

  看我出現,他們根據前兩次段考的經驗判斷今天不留人,儘管我和指導老師這一整天對留不留人的問題都緘默,堅持他們必須盡早背完注釋。明明可以早走,他們反而流連忘返,幾個男生在教室裡摸了好久,硬是跟我鬼扯蛋,不管我怎麼催促他們離開,他們就是老神在在,盡玩一些無聊的把戲,罵他們神經不正常,ㄉㄓㄨ還吐槽我:「老師你也不太正常,你還跟我們耗這麼久!」也對,我幹嘛跟他們一起不正常啊!回辦公室收東西,再到教室一看,他們還沒走,還打來打去呢!ㄉㄓㄨ又要刺激我了,「老師,你來晚了,錯過好戲了!」這傢伙真的太煩啦!

  跟他們一起走出校門,沿路畢卡索耍白痴耍不停,都感冒了,聲音沙啞,猶嘰嘰喳喳,聽起來像鴨子叫。在小城書局分道揚鑣,他們要搭車回汐止──新台五路的汐止,我則一個人走回橫科的汐止,畢卡索鴨嗓喊著:「老師再見!老師再見!」我沒理他。向前走了不遠,突然有人喊:「老師違規!」是ㄨㄇㄑ。學校規定學生要走靠圍牆的一邊,而不能走靠小城書局的一邊。看吧!真的把我當同學了!我們分別走在巷子的兩側,一路大聲對談地走完了巷子。因為距離放學時間又過了二十多分鐘,巷子裡沒什麼人了,沒有前幾天的寒冷,而且時間尚早,天還亮著,悠悠慢步,還有個人不時搭話,彷彿只是一個尋常下午,沒有過去或未來拉扯的下午,僅僅是現在,呼吸、微笑、談話、什麼也不想就能感到充實的下午。

之三

  這幾天放膽幼稚了,反正指導老師也說他們本來就把我當同學,而且他們也只會在我面前白癡白癡,學ㄓㄧㄌ的話來回我,那就這樣吧!希望他們也「承受」得住我的幼稚。

  踢完講桌的隔天,又獲得某堂課單獨面對他們的機會,過了一晚,他們完全忘了我踢講桌的事了,依然歡樂無比。好嘛!要歡樂一起歡樂啊!半數人寫完考卷,開始閒聊,我乾脆也加入,終於有人爆炸了,是一向比誰都歡樂的ㄌㄔㄌ,誰叫他腦子鈍,考卷寫得慢,被我和那半數人的閒聊吵到想翻桌了吼!看他爆炸,我超樂,不忘挖苦他:「欸,是最吵的ㄌㄔㄌ叫大家不要吵耶!」他一臉無言貌。

  今天中午在外掃區,ㄓㄧㄓ莫名其妙撞我。她很嬌小,但天氣冷,穿得蓬蓬的,我也撞回去,我也穿不少呢,撞了又不會痛,我們就這樣一直撞來撞去,這有什麼好玩的呢?我也不知道。可是撞來撞去也沒甚麼損失啊!簡直還能說是挺舒服的,撞擊到的地方都像按摩一樣。回到教室,我抽背其他人注釋,ㄓㄧㄓ背對著我,手扶著椅子用屁股撞我,她撞了好半天,哇!連屁股都幫我按摩了!不錯不錯,這樣可以消除贅肉嗎?但有點好笑的是她那個屁股怎麼能撞我那麼久?難道是電動馬達?奇怪的是在我眼前背注釋的ㄏㄕㄏ完全無視於我一直晃,他可能已經接受這整間教室都是不正常的人的事實了,包括老師。

之四

  本來有點焦慮,對於分離。該做的事好像都做了,所以沒什麼好做,在學校裡沒什麼好做,那表示和學生的接觸也斷了,我發現我沒辦法忍受不跟學生互動的日子,那會讓時間變得好漫長。謝謝老師在最後這個禮拜,給了我那麼多時間和孩子相處,這讓我對分離不那麼緊張,因為並不是還沒分離,就開始遺忘,而是仍在持續創造可供回想的記憶。

  如果這就是盡頭,我想我可以忍住不回頭,往柳暗花明行去,就好像畢卡索的老師再見,我只是在心裡對他揮手,而不轉頭向他SAY GOOD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