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紙船印象〉上得很悶。雖然,他們還是踴躍回答,但氣氛始終怪怪的,因為我在他們聽課的容顏上看不見興奮與期待。我以為是「我」的保鮮期限已過期,他們聽課時才會瀰漫一股無生氣的悶。今天開始上〈兒時記趣〉,氣氛又變回我初次上台時的歡樂了,整堂課帶讀課文以及講述題解作者,他們搶著回答問題,聽故事也聽得津津有味,當然,也很愛針對我說的一些東西冒出怪問題。恍然大悟,並不是「我」新不新鮮的問題,而是我自己面對課程的熱忱也同時影響了學生,事實上,我對〈兒時記趣〉比較投入,〈紙船印象〉和〈憨孫〉都是親情題材,能拿來和他們分享的人生經驗,暫時也就那麼多了,都在〈憨孫〉一課用光光了,再多也提不出來了,我自己對〈紙船印象〉都興致缺缺,又怎麼能要求學生很歡樂、很期待我準備的課呢?

之二

  我欽佩他們踴躍發言的勇氣,但有時也覺得恐怖呀!問題都還沒問完,一隻隻手就蓄勢待發向天花板猛力伸展,一張張臉都寫著「快來點我吧」的渴望,我常常覺得很罪過,好像不論點了誰,都會對不起另外十幾隻小手......,注意,是對不起小手喔!那畫面真的很可怕,對吧!

  我一直以為他們對文言文不大行,我似乎低估他們的能力了。這也不能怪我,〈論語選〉時,沒看指導老師給他們表現的機會,不知道他們的實力在哪。上題解作者前,我帶讀了一次課文,讓他們聽我的斷句模仿著讀,然後他們自己再讀一次,效果還不錯,時空彷彿錯置,我宛如從前的教書先生,如果要求他們搖頭晃腦,那就太符合從前的情境啦!我利用課前預習的問題,讓他們從課文找答案,他們找出來了,而且出乎意料地快,也是搶著回答。再問他們讀了兩次之後,試著說說文章裡提到些什麼,他們太好笑了,每個舉手的都迫不及待想「翻譯」,盯著課本呱啦呱啦地說,超妙,我就算阻止,他們也停不下來。

  也是沈復的人生夠精彩,他們聽他的故事聽得可開心了!還有他那很沒公婆緣的妻子陳芸也是故事引人注目的點之一啊!我這樣會不會太惡劣了?拿別人的悲苦作為吸引小孩子的餌!

之三

  最先是想放《囧男孩》的片段當作引起動機的素材,當時想到最符合小孩子想像力的作品就屬《囧男孩》,問題是《囧男孩》尚未出版DVD,非常的遺憾哪!後來,我想到作文班孩子時常掛在嘴上的「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特地找了雄獅極富創意又可愛的廣告片,哪知道我們班講台前與最後面的電源好死不死從大前天開始跳電,至今尚未修復,我根本不可能用電腦。也認了,就口述吧!當作練嘴皮子好了。

  我在課堂上一提起雄獅,全班都興奮得不得了,ㄓㄧㄌ尤其是。大家跟我說ㄓㄧㄌ會講雄獅廣告的對白,我就請ㄓㄧㄌ上台表演,ㄓㄧㄌ好開心地跑上台,以他自己特有的說話調調說著對白,還會帶著小小的手勢,全班都笑翻了!在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們為什麼笑得那麼開懷,他們就笑得整間教室都要開出燦爛花朵了!

 

  即使是播放影片也得不到這麼好的效果,雖然說多媒體使用可以讓教學有更豐富的表現方式,但對學生來說最貼近他們的教學還是讓他們自己去體驗、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搬演。而我最開心的是當ㄓㄧㄌ上台,那是他最融入國文課的一刻。

之四

  ㄓㄧㄌ今天又來拉我的手跟我說ㄒㄩㄏ不幫他檢查牆壁了!(XD)ㄒㄩㄏ很喜歡逗他,愛跟他東扯西扯,之前我會跟ㄓㄧㄌ說:「老師說可以,你可以回去了!」但最近我發現應該讓他有多一點機會跟ㄒㄩㄏ亂扯,這或許可以幫助他語言功能進步喔!他今天詞不達意地說著:「ㄒㄩㄏ怎麼都勸不檢查!」質樸又簡單的語言好可愛喔!

之五

  說到沈復不喜歡幕僚的工作,他熱愛藝術,但為了生活卻不得不做討厭的工作。學生問我喜歡當老師嗎,我說喜歡呀,他們很懷疑,還一直覺得我是應付應付他們,嗯!一定是因為我無法說出真正喜歡當老師的理由,所以不能說服他們!但我真的滿喜歡當老師的呀!我的靈魂一半幼稚一半老成,能和學生一起玩,又能教訓他們,這不是適得其所嗎?說老實話,為了不讓其他老師發現,我隱藏幼稚的那一面隱藏得很辛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