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憂鬱,啊!一定是因為昨天在學校有個不好的結束吧!我以為睡了長長的一覺,便會完全釋懷,卻不是這樣,心上的疙瘩愈變愈大,真是令人不快呀!

  從小到大都是這樣,我可以忍受一天的開始惡劣、衰尾,如果結束的時候是美好的,一切都可以被原諒與彌補,然而一個不過佔了幾秒鐘的糟糕結束,足以毀去我一整天的快樂。

  真的,原本還為了攜手計畫的ㄓㄨㄏ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可愛的我而開心,臉圓圓、紮著馬尾、蓄著瀏海,連眼鏡沒漏掉,實在太像我的造型,但又可愛得太不像我。要是就這樣結束一天就好,為什麼還要多那幾秒鐘呢?

  太憂鬱了。一大早,學生們吵吵嚷嚷,純粹的秩序問題只是讓我更憂鬱,笑變成有點艱難的一件事。

之二

  還是只有與學生面對面互動的時候才能漸漸舒心。

  〈紙船印象〉即將結束,應用練習年齡代稱的部分學生熱烈回答,他們看了提示都知道幾歲的代稱是什麼,但叫他們解釋可就完全不通了!常常胡亂解釋,像知天命,他們都說知道離死的日子不遠了,瞬間讓我在台前僵硬,有種三條線加上烏鴉飛過去的感覺。難怪,指導老師要先告誡他們不要亂說話!不過讓他們試著翻譯或自己解釋為什麼那樣代稱,偶爾他們還是可以猜出答案的,像二八年華就是他們自己猜出來是相乘關係,他們充滿了中樂透的興奮。

  我很喜歡聽學生說,就算是亂說也好,有時候不小心說對了,連我都為他們興奮。通常自己亂說而說對的,最後也會記比較久吧!

  因為沒時間,就沒把心智圖畫黑板讓他們填了,直接發給他們心智圖,藉著心智圖再溫習一遍全篇結構。後來ㄒㄩㄏ問:「老師,這你自己畫的嗎?」我點頭說對,這小子竟然說:「我還以為老師印參考書上的給我們咧!」ㄏㄧㄏ還接著說:「難得!」難得個頭啦!要你來下註腳?(= =")我說:「這是我自己畫的,外面都找不到,趕快把它貼到課本上!」好險很乖地畫了心智圖,我v.s學生的戰役大勝!要是印了參考書上的結構圖了事,可就大輸了呢!絕不能讓學生小看。

  但,我完全沒信心我是不是畫得ok!(>"<)

點我可看大圖

之三

  指導老師每次看我上課,後續給我的建議都是秩序管理或是上課的節奏這一類,她不太挑剔我的內容,這讓我不太習慣,很不安哪!總覺得哪邊怪怪的。

  今天還寫了作文,我用引導式命題。

  台灣電影導演侯孝賢說:「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請回想童年歲月裡一段讓你懷念不已的美好時光,或許只是短短一天、半天,也或許為期數月、數年,以「最好的時光」為題,並模仿〈紙船印象〉由物而情的書寫方式寫下你難忘的回憶。

  這其實是作文班寫過的題目,我只是略加修改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