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沒有原先想得那麼難。面對孩子並不可怕,喇賽本來就是我的專長,但要在指導老師面前侃侃而談就很害羞了!第一堂課真的超級緊張。突然明白為什麼大四第一次上台試教時,嗓門會大到嚇到老師,那其實是一種緊張的反應,因為昨天上第一堂課,整堂課四十五分鐘,我分分秒秒都很用力地演出。從前演講時,就算緊張也未曾有這樣的反應,頂多是腳狂抖罷了!這是我的身體因應教書情境而衍生的新緊張症狀嗎?  

  指導老師說這群孩子很做作!因為他們上我的課比上她的課還乖,發言還會舉手等我叫。這也難免,誰叫指導老師就坐在平日我坐的位子,他們自然覺得身後有一道燒灼的目光,不敢囂張也不敢頑皮。倒是單純的ㄓㄧㄌ異常興奮,剛開始上課的十分鐘內,不論我下達什麼命令,他都會哇啦哇啦地提出他的疑問,分明是來鬧的,他真的是自閉症少年嗎?(XD)

  真的很感謝班上的孩子,他們都好乖,一雙雙眼睛盯著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過去的經驗都是小班教學,誰敢一臉茫然,我馬上直接對付他,但面對三十三人,又有進度壓力的時候,很難為了誰誰誰貌似不專心,而停頓下來,有時候望著某一張沒有表情的臉,我會質疑是否我的教學不吸引人?然而,一時的走神是無法避免的,天知道過往我是學生時,花了多少時間走神?我現在面對著的他們真的已經很棒很棒了!

  從第二堂課開始,我都會在上課開頭五分鐘來個前情提要,玩十字遊戲,最慢站起來的人要回答問題,題目來源是上一堂課的內容。目前看起來,他們很愛這個遊戲吧!指導老師也覺得他們玩這個遊戲時最聚精會神。

  我和指導老師上課的一大差別,應該是我很喜歡和孩子們問答。指導老師因為常常利用國文課處理班務,等到講正課的時候,不喜被人打斷,所以較不常讓他們發言,他們的表現時機通常是在一課快結束時的討論與練習。我這個人向來愛和學生閒扯淡,所以分享完我的經驗,我都會很習慣問大家有沒有類似經驗,小孩子很好拐,這樣一問,他就會滔滔不絕想把自己的經驗拿出來說,除此之外,我也很常問問題,不管是修辭、字形字音或是課文的寫作手法,反正我就是很愛問。

  看了他們的聯絡簿,有幾個孩子在小日記上提到我上課的事呢!害我興奮了半天。原想發回饋單,但那也是一整課結束才發。聯絡簿上的回饋感覺很真,看了之後心情大好啊!尤其在聯絡簿上寫我上課之事的孩子,並非平日圍繞在我身邊打轉的孩子,更是讓我覺得窩心與感動。

  進入到第三堂課,我覺得我的狀況已經很OK了,不會緊張,已能接受指導老師坐在後面聽我上課的這件事實了。其實,打了上課鐘,我就是得開始講話,就是得靠自己填滿四十五分鐘,也顧不得思考說些什麼話合宜,說了哪些話不合宜,所幸指導老師也是百無禁忌,我的口無遮攔就比較不會變成被挑剔的毛病。

  之後還有機會,會想更花腦筋設計活動和他們一起玩。這次的上台莫名其妙碰上學校承辦台北市學生音樂會,一面忙上台的事,一面做行政的鳥事,自己都覺得氣不打一處來,彷彿要抵達爆炸的臨界點般。其實是有些murmur,在此不多作贅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