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了五星期的假,悠閒得還不夠過癮,假期就悄然結束,沒有溫暖和好天氣的開學儀式,但確實就是開學了。

         賴明德老師的文字學沒什麼可說的了,他上課一向就採取冒題法,總是喜歡先扯一些與文字學無關的事,今天就從一年之計在於春說起。最妙的是老師提到了關於今 年學測考題火星文一題,他說以往他都會參與命題,不過今年因為他太忙了,就推辭這件事了,沒想到考題裡居然考了火星文,並且他因此「深以為內疚」。(不知 道怎麼回事,聽到他這麼說,當下我真的是很orz了!)
         接著上楊如雪老師的語概,語概的內容本來就是很乏味的,所以對這門課我本來也沒抱什麼期待,不過感覺上老師人很不錯。

        
中午和睿奇去吃「食光燧道」,開學第一天的午餐可得好好享受啊!不然等開學生活步入常軌,想再這麼悠閒地吃頓飯恐怕就是奢求了。

  下午第一門課是湯仁燕 老師的教育概論,老實說,我一直以為他是女老師,因為bbs上的討論串只說他好不好,沒說他是男老師呀!因此老師上課就以姓名意義做為切入點,讓人意外的是老師說 魯先華 老 師是女老師,(囧,我又猜錯了!), 他說曾有一個學生上他的課上了半個多學期,還一直認為自己上的就是 魯先華 老師的課,學期中才發現大錯已鑄成啦!老師講話十分從容不迫, 和張文哲 老師頗像,尤其他們都喜歡講著一些笑話,但常常讓人抓不住笑點,等到領悟之後,已經過了笑的時機了。這門課顯然就是作業重於考試,有沒有考試還是個疑問。


         再來是許殷宏老師的教育社會學,老師與湯仁燕老師同研究室,上課方式也很相同,同樣也是作業重於考試,而且老師直接排除了考期中考的可能,期末考則是再討 論。他上課講話很鏗鏘有力與激動,沒用麥克風,聲音卻很四平八穩,但只光聽他對教育社會學的介紹,突然就讓我感到一種強烈的教育使命感,好沉重啊!可是他 的「笑果」正常多了,至少是我目前上過的教育學分老師裡最正常的一個。我很期待青少年次文化調查的作業,是個很有冒險精神和挑戰性的作業,我也希望最後結 果能與我的期待相符。

         很開心這學期選到了兩門作業多於考試的教育學分,一直以來我都是寧可寫多一點作業來換取考試少一點,我很討厭每回考試前生吞活剝課本、講義裡東西的感覺,雖然奮力讀進腦袋了,但忘得也很快,還不如紮實地寫好作業,收獲反而比較大。

    
         緣份真的是一件奇怪的事,有些認識的同系同學如果沒有事先的約定,不只一般通識、教育學分的課遇不到,可能連系上的選修課都無法碰在一起修,但在學校自由 選了四學期的課下來,我竟發現有幾個別系的同學是我固定每學期都會恰巧在某堂課遇見,今天在教社的課堂上看見了一個英語系的同學,大一下現代民主政治、大 二上音概我都看過她,音概還和她同一組做報告,另有一個美術系的同學,我在大一下軍訓、大二上教心與她同堂。我們互相不熟,甚至不認識,系所不同,但卻都 能在面對琳瑯滿目的待選課程中選中同一堂課,是英雄所見略同嗎?(

         寫協的事現在感覺有點混亂,學期已經開始了,預備要做的事好像有好多,但很多決定卻都懸而未決,忍不住替自己也替大家捏了把冷汗。

        我想要有好天氣和溫暖。我想要一種真正重新開始的感覺。陰鬱、懶散都走開,我要用力呼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