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小氓爸開著BUBU帶我們到朝馬站搭六點二十往嘉義的國光。排行程的時候,我老擔心台中往嘉義的路途會比我想的遙遠,國光網站上說一個半小時會到,我卻焦慮得很,不知道是該買六點半的票還是六點的票好。好險,最後是小氓去買票,終結了我的焦慮,深怕趕不上九點往阿里山的小火車的焦慮。往嘉義的路途很順暢,吃完了小氓媽幫我們打包帶走的毛豆,再過沒多久也就到了嘉義火車站,當時是早上七點四十五分,可惜我沒有同學是嘉義人,不然我立馬打電話叫他起床。(XD)

  我們四人悠閒地在火車站上廁所、去便利商店買水,然後才排隊買小火車的票。在我們站在售票窗口前之際,坐票已全售出,排隊的過程,一直有人向我們兜售坐票,他們聲稱是幫旅行團買的票,客人臨時退票餘下的,不過我們四個人倒是始終沒有打算向他們靠攏的跡象,我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真的覺得會被耍?買到假票上不了車嗎?噢!還是說我們真的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買了票,時間尚早,我們坐在車站外一間早餐店的桌椅上,閒來無事,開始結算大家相互墊來墊去的費用,有個奇怪的男子硬是要介入我們的清算,訕笑著我們連一、兩圓都錙銖必較,他才奇怪吧!我們算我們的,他插什麼話?

  去年從奮起湖搭小火車上阿里山,實際上只搭到十字路車站,而且奮起湖明明有很多人下車,我們竟然還笨到往人最多的車廂衝進去。這次,我們學得很乖,相中了一個還有空位的車廂,隨即往空位一屁股坐下,小火車未啟程前,我頗忐忑不安,深怕稍後就有人要把我驅離座位了,站兩個小時是很可怕的。後來經過了北門、竹崎,陸續有人上車,每回看到有人上車,我都會驚惶一下,想著是不是就要沒位子坐了!沒想到這次異常的好運,雖然買的是無座位票,我們四個人倒是都坐著到奮起湖。

  經過樟腦寮、獨立山時,大批爬山的大叔、大嬸湧進車廂,此時若是站著,真是慘!從樟腦寮到獨立山之間是一段鬼打牆之路,小火車的椅背上附有森林鐵路的介紹DM,圖解路線畫得有如解不開的毛線團,DM寫得很神奇,在這一段路上,火車繞著獨立山盤旋,因此會看到前一個位於山腳的樟腦寮車站忽左忽右,總計出現三次,最後火車會繞8字型離開獨立山。我的座位在這段路恰恰是靠山壁,車上滿是大叔、大嬸,我很努力站起來望另一頭窗子看,還是什麼都沒看到。

  忘了是不是在獨立山站看到這奧妙的一幕。有一隻鮮豔的毛毛蟲腳程很快的從一片葉子跳到另一片相近的葉子上,不到三秒鐘,牠就咻地墜下去了,我心想,好衰喔,再爬起來不知是何時,沒想到不到三十秒,牠又爬上了原本我看到的那一片葉子的頂端,我想,牠還是站那片葉子比較穩當,而這充滿野心的毛毛蟲,對那片相近的葉子滿是渴望,一秒鐘不到,就又盪過去那片葉子,一樣還是很不穩,搖搖晃晃,好幾次一搖晃,我都以為牠又要一失足成千古恨了,嘿!或許牠不以為是千古恨,畢竟等一下又爬起來了嘛!後來車就開了,我永遠不會知道這隻毛毛蟲在對牠沒有愛的葉子上奮鬥了多久。

  抵達奮起湖,我們把沉重的行李寄放在登山食堂,並且買了登山食堂的便當,由於外帶比店內用少二十元,我們就很歐巴桑地外帶便當到隔壁的火車站吃。在火車站吃便當的時候,來了一隻黑狗,脖子戴了項圈,應當是家犬,牠很乖巧、很安靜地蹲在我們面前,看著我們吃便當,我們都覺得牠也想吃,一向有狗緣的安琪拉丟了一小塊排骨肉,黑狗一下子就吃掉了,之後,有其他路人(路邊食便當的人)也丟了食物給牠,牠也吃了,於是我們愛護小動物的小流特別割捨了頗大一塊排骨肉,聽從安琪拉的建議,將黑胡椒粉撥掉,才捐獻給黑狗,沒想到黑狗嗅了嗅,便不屑一顧了!小流頓時大受打擊。(XD)離開車站後,才發現滿街都是黑狗,所以奮起湖真正的特產其實是黑狗?(誤)

  但我們此番前來,目標不是奮起湖便當,也不是黑狗,而是大凍山步道。去年上山,只走了等級很弱的巨木棧道,頗感浪費車錢,千里迢迢來到阿里山,難道走完一條遜遜的、不費啥力氣的步道就知足了嗎?這回就是要挑戰步道啊!好笑的是我們上次在奮起湖吃完便當就走,這次我依然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天知道大凍山步道入口離我們有多遠?網路上查詢宣稱一小時可從老街走到大凍山步道入口,是入口喔!不是走完全程喔!

  我們問了路也看了圖示指標,傻傻地走上了奮起湖步道。這條步道並未出現在大阿里山森林生態旅遊手冊上,恰好我們在老街看的奮起湖地圖,完全沒提到大凍山步道,而奮起湖步道與手冊上大凍山步道唯一吻合的景點是翠竹坡,我們便自以為聰明地想奮起湖步道必然能連接到大凍山步道。

  奮起湖步道是一條很做作的步道。事後回想,我直覺如此評語。(笑)它很好走,棧道修得美,隔不遠就來個小橋、涼亭,就差潺潺流水了。沿途,我們迷惑的是為何左側竹林下方就是公路了呢?大凍山步道具有觀景坪,走來走去都在公路旁的話,真的看不出來有什麼景好觀。結果,我們走到了長山步道入口,不往長山步道行,就只能走到公路上了,公路對面還標著五分鐘就能回老街的牌子,指示捷徑所在。我們不是應該遠離老街?不是應該走到大凍山步道入口嗎?為什麼是長山步道?我們咒罵著嘉義縣政府標示太爛,指標指來指去,都不知道指去哪裡,我們莫衷一是期待著的翠竹坡呢?沿途盡是樹木、竹林,哪兒才是交會點翠竹坡呢?因為太氣憤了,我就直接打電話去奮起湖工作站,不是要罵人啦!是很認真地問工作人員大凍山步道在哪,接電話者的聲音聽起來就是很鄉土的阿伯,他講了一大堆,不熟悉奮起湖道路的我只聽懂了一個重點,我們走反了,大凍山步道在相反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