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7,08.11

之四 到底要吃什麼?

  這個問題從出門前就開始困擾我了,四個人好像只有我最擔心吃的問題。網路上的人都把阿里山的伙食講得很恐怖,倒不是批評難吃,而是太貴了,沒辦法,在那窮山上什麼都沒有,要嘛就掏出大把鈔票來,不然就餓死好了!

  真的到了阿里山,的確是很多火鍋店、合菜店,不過也並非全部,至少我們就發現了一家還算平價的小店,看招牌賣的也就是麵、飯、臭豆腐那一類的,晚上,我們看準了就這家最便宜,於是上門光顧了。難得我們四人有志一同都想吃臭豆腐,偏偏點了之後老闆才說沒有臭豆腐,(OS:招牌是列假的喔!),我們只好分別點了雞肉飯、湯麵與香菇粥,最後端上來的是令我們看了有點傻眼、吃了之後更想翻桌的食物。雞肉飯是A吃的,看起來還算正常,可是她覺得那跟肉燥飯沒什麼差別,白飯上有雞肉,拌上的卻是肉燥湯汁,因為我的湯麵裡有肉燥,所以我一定要說,那是什麼見鬼的肉燥啊!好硬喔!簡直是石頭嘛!不知道店家怎麼「提煉」的?至於B、C吃的香菇粥就更絕了,端上桌只見碗裡的香菇都好大一顆,根據B、C的說法,那不是香菇粥,而是香菇湯泡飯。它的價錢真的還算平價,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花五十元吃那樣的湯麵實在鳥掉了,比那種湯麵好吃的切仔麵或意麵,我在台北絕對可以三十元的價格吃到。

  網路上都說到了阿里山最便宜又最可靠的店家大概就是萊爾富了吧!傍晚我們繞來繞去都沒找著萊爾富,後來才發現它原來就在我們住的民宿後面而已,這家萊爾富超妙,相當的自以為,我有圖為證。



  完全不懂它在驕傲什麼耶!而且它招牌裡的話有語病,「台灣最高的萊爾富」,那台灣最高的便利超商店在哪?是誰?全家、OK還是7-11?

之五 日出

  來阿里山就是要看日出呀!為了這個目的,星期天晚上九點多我就上床睡覺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跟同學出去玩還這麼早睡吧!早上三點半就起床了,天還很黑,而且空氣相當清冷,但一抬頭就覺得好驚喜,黑幕裡滿掛著熠熠發亮的星星,每一顆都璀璨明亮得像寶石,和平常在台北看到的米粒般的微光完全不一樣,月亮好大一輪,漆黑的天空好精彩。比起日出,我更難忘的是這閃亮的黑夜。

  雖然說是早上三點半,整個森林遊樂區都是人在走動,顯然大家都要搭祝山線小火車去看日出,到了售票亭,簡直是人山人海,隊伍已經排了好長一列,我還是有疑問,這不是星期一嗎?大家都不去上班是怎樣啦?

  祝山線小火車開兩班,第一班大概都是前一天就買好票的人才來得及搭吧!費了好大勁終於排隊買到票,但我們四人也算是硬擠進第二班小火車了,我們分兩個車箱,而且都是站靠門邊,當我們各自上了小火車,小火車並未馬上開,因為售票亭前還有好些人,明明是快爆掉的一輛小火車,最後居然把售票亭前的所有人都塞進車箱了,就好像我跟C一直以為我們所在的車箱已經無法再容納人了,沒想到又來了三個人,還是硬生生擠上來了,人類真的是有無限的可能啊!

  祝山線小火車晃了二十分鐘才到祝山,天一度很黑,黑到看向窗外什麼都看不見,然後天色慢慢變亮。小火車載著一車的人,感覺上並不是很安全,途中還經過小橋,兩旁空空,一翻車好像就全車覆沒了!

  五點十分左右抵達祝山,日出時間則是五點三十八分,但當時瞭望台上已經站滿了一堆人了,而且還有農會的解說員拿著擴音器向大家解說日出以及玉山、阿里山的景觀介紹,站在我們面前的那位解說員超爆笑,妙語如珠,一串串自他嘴裡吐出,在等待日出的時候實在太娛樂了,聽了他的介紹,害我好想殺去玉山看猴子噢!



之六 漫步林道

  看完日出,搭回程的小火車到沼平車站,然後一路逛了姐妹潭、神木群,才繞回住宿的地方。早起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我們晃了那麼大一圈,回到民宿居然才早上八點,真是不可思議啊!


  照片中上面兩張是姐潭,經過比較多人工修飾,下面兩張是妹潭,就比較樸素。據說是一對原住民姐妹同愛上一男子,最後姐妹分別投湖與姐潭、妹潭,兩潭湖水才有了姐妹潭之名。

  我們也一睹神木風采,兩千三百年的香林神木與兩千年的神木都看到了,想想真的很神奇,早在先秦時代,香林神木已經是一株小樹苗了。如果說一棵樹修了五百年只為了等待他所等待的女孩看他一眼,不知道兩株神木等到他們的女孩了沒?以數學來計算,他們修了兩千年,女孩少說也得看他們四眼哪!不知道是每隔五百年看一眼,還是熬了兩千年後一次看四眼?

  途中經過慈雲寺,遇見一位出家人和幾位修行人帶著六隻狗晨間散步,那六隻狗個個品種都不同,可是每一隻都好青春噢!真的,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狗狗也會「青春」,牠們在林間小道上追逐、嬉戲,可能是每天聆聽佛法又受山林滋養,所以比城市裡的狗快樂許多倍。看到一隻年紀比較大的狗狗在咬草,也不知道牠們跟著出家人是不是就吃素了?

之七 尾聲

  我們一致決定搭公車下山,早上就買好票了,很衰的是兩點的車,我們真的兩點剛剛好到,幾乎可說是一分不差,然後車子根本不知道在哪裡,我們連車子的屁股都沒看到。售票亭那位穿緊身褲的先生倒是態度很不良的說:「已經兩點多了,車子早就開走了!」好險態度不良的售票先生還是讓我們改搭兩點多直接開往嘉義火車站的高鐵觀光接駁車下山。以後如果要再搭外縣市的公車真的要學乖,一定要提早二、三十分鐘到,這次是好運,後頭還有其他車可搭,要是沒車就欲哭無淚了。

  傍晚到了嘉義火車站,真的去買了道地嘉義火雞肉飯,在火車上吃超美味,一盒四十元,還有兩樣配菜,很家常而且不油膩,份量又剛剛好。回家搭自強號,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搭配八卦時間倒也不覺得車程長。

  很有趣的一趟旅行經驗,不是和家人出門,也不是因為社團。但行程真的排得太爛了,看來我們這次真的只是去探路,希望明年還能再衝一次阿里山,有了這回在服務中心拿的超詳細旅遊手冊,明年務必要走大凍山、塔山……等步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