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6.03.05
【推薦指數:★★★★☆】

  三個不同時代的故事,侯孝賢成功地營造了殊異的時代氛圍,片中對白不多,但在流洩的音樂聲裡、人物的每一個小動作中、屬於時代特有的光影,是如此輕易地,我便掉入了時代的情調裡。

  我非常喜歡第一個戀愛夢的故事,1966年,對我而言,就是一個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年代,不能成為「古時候」,因為那時我媽媽已經存在這世上十多年了,可我又還沒來到這個世界,關於那時的種種,我只能聽說、耳聞。總是煙霧繚繞的撞球間、美麗的計分小姐與一個當兵的少年,是很純很輕很簡單的愛戀,這一段故事穿插了許多的配樂,都是五、六○年代的音樂,有台語歌<戀歌>,也有英文老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Rain and tears>,時代情愫隨著旋律瀰漫。舒淇將計分小姐面對少年追求的曖昧、澀赧表現得很好,臉龐上時常流露出傻氣的、莫名的笑意。張震的手要牽上舒淇的手,整個畫面的焦點就在兩隻手上,是如此細膩地傳達了如此動人而純粹的心動,這個故事結束在一個全景畫面中,張震和舒淇撐著傘、牽著手在夜雨裡,雖然看不清楚兩人面容上的表情,但可以感覺到一種復古的甜蜜。有時候我會想,人們之所以對戀愛存在著嚮往,會不會也是對這樣一種溫柔甜蜜的嚮往。將這個故事停在甜蜜的一慕之下,確實是對「最好」最好的詮釋,如果再去追究他們倆的後續發展,可能會有兵變……等不怎麼好的狀況吧!(笑)。但是有一點想提出來,就是故事中的張震寫信居然會加p.s,p.s那麼早就被青少年廣泛使用了嗎?(狐疑)

  第二個故事是自由夢,1911年,舒淇是藝旦,張震則是新潮流的知識份子。這是一個聽不到角色說話的片段,總是在角色說話了之後,抽換一個類似古典華麗PPT背景來秀出角色所說的話。整個故事的場景就是在一個光線陰暗、低調,擺設華麗非凡、樑是樑,柱是柱的屋子中,搭配上藝旦特別的歌聲,很能感受到一種淒然、無奈的況味。我很討厭像張震所飾演的這種知識份子,自許走在潮流前頭,但卻言行不一。張震提倡不蓄小妾,結果還不是與舒淇飾演的藝旦有一段情,難道金屋藏嬌就不算蓄妾嗎?這又讓我聯想到電視版的<畫魂>,劇中的潘贊化與張震的角色根本就是如出一轍。舒淇的角色算是紅粉知己吧!她能聽張震說辦報、梁啟超、革命……,她能傾聽他的思想,但她就是不可能變成他名正言順的妻,未來是如此地惶惶然,除了悲哀還能有些什麼嗎?不過有一點我也覺得怪怪的,張震在這個故事裡還是留滿清人的髮型,可那時台灣已是日治時期啦!還能留那種髮型嗎?(疑惑)   

  第三個故事青春夢,是取材自譚艾珍與歐陽靖。雖說題材是有本的,但我老覺得這一段故事的氛圍塑造很雷同於朱天文《荒人手記》,不斷地頹靡籠罩著故事,失了平衡的男女關係,彷彿時代是沒有希望的。

  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侯孝賢。說得真好,人往往容易陷溺在回憶之中,回憶吸引人之處正是因為我們只能如水中觀月去看它,它朦朧地存在,而我們卻再也無法觸及,距離是一種美,放大了我們印象中的美好。

  有人爭論著這部片子究竟是不是侯孝賢導演的佳作,其實我也沒有刻意去研究侯孝賢,但如果他在此片中只是想傳達屬於懷念的光暈,我卻覺得我確實已完全接收到了。只是話又說回來,這部片對話不多、沒笑點,真的要精神好才適宜看,我是一大早看的就覺得很能投入它的情調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