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雖然故事的主人翁是小男孩小勇和小女孩丘芹銓,他們還那麼小、那麼純真,被迫面對的卻是殘忍、自私、無知的成人社會。小勇和丘芹銓是同班同學,但小勇就像是個隱形人,默默的、盡量不引起旁人注意的存在於團體中,丘芹銓則戴著助聽器,她可以選擇聆聽這個世界,也可以把世界關在門外,當她說話,大家很輕易就會發現她的缺陷。耳朵或許聽不見這個世界,丘芹銓用心聽見了小勇內心的孤獨,她一步步靠近,小勇不斷退縮,然而害怕孤獨的小勇還是忍不住沉溺在有人陪伴的喜悅中。然後,小勇原來是愛滋帶原者一事被發現了,他住在和丘芹銓家位在同一社區裡的中途之家,緊接著而來的是社區裡的媽媽太太猛烈向學校施壓,更不斷想將中途之家驅逐出社區。

      是不是一輩子都不能喜歡別人?躺在母親的懷裡,小勇如是問。你又知道什麼是一輩子了?同為愛滋帶原者的母親這麼說。一輩子就是永遠啊!不過是個小學生,小勇像個小大人般吐出這一句話,一句令人鼻酸的話。社區裡的媽媽太太指責這一群生病的人,他們的存在威脅到其他人的生存,他們生病不值得同情,這是骯髒的疾病,是下流的人、廢物、不自愛者才會得到的疾病,這......是現世報。但小勇生病卻是原罪,母親給了他這樣的病,他知道生這樣的病,生命是孤獨,也只能孤獨,他很害怕,又不能改變什麼。都是你害的,都是你害我這麼丟臉。小勇憤怒地對母親說。沒有一個媽媽想看見孩子受苦,曾經過著荒唐的生活,並不知道原來要付出這樣大的代價,媽媽希望小勇健康!留下這樣的話,愧疚的母親選擇永遠消失在兒子的生命裡。

      我同情那些不能選擇而生了病的人,但我也不知道當我遇上那些自甘墮落吸毒、雜交者,是不是還能保有相同的同情。進一步去想,我又怎麼能責怪那些所謂自甘墮落的人,他們也只是選了一種他們希望的生活方式而已,就好像我們每個人也都選擇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只是他們的選擇使他們成了愛滋病的高危險群,但我們的選擇呢?時常熬夜,不也可能導致肝癌,時常吃成藥,不也容易罹患腎臟病......,我們有什麼好責怪他們?他們生那樣的病是天譴。丘芹銓的媽媽這麼說。那我也是天譴嗎?丘芹銓指著自己的耳朵說。大人的偏見一下子就被純真的小孩擊倒。

      社會大眾拿道德的高帽扣在愛滋病患頭上,鄙夷、排擠愛滋病患者,但最終恐懼的也只是愛滋病的傳染性及不能治癒。這不是人類社會首宗惡劣的排擠行為,曾經麻瘋病也被視為天譴,人們是這樣害怕正視自己的恐懼,唯能以道德作為保護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