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在旅遊書上看到晴明神社乃京都景點之一,我就決定一定要前往。其實京都神社一羅筐,有的真的是很特別,盛名遠播,有的則像是連旅遊書作者自己都介紹得很心虛!(笑)我如果沒看過夢枕貘的《陰陽師》,晴明神社大概就是我覺得旅遊書介紹得很心虛,所以遊客可以略過也無所謂的那種神社吧!(大笑)夢枕貘以平安時代陰陽師安倍晴明為筆下主人翁,歷史上另一真實存在的人物源博雅,也藉著夢枕貘的妙筆,而與安倍晴明成了絕佳搭檔,兩人一起在妖物橫行的平安京降妖除魔,這組合挺有腐味的,好似福爾摩斯與華生。(又笑)

  這次的行程安排,我除了參考PTT上很多板友提供的行程之外,在市圖借到的《人人遊日本2京都》也給了我莫大的幫助,可是,晴明神社還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點,少有路線特地標出晴明神社,但光看地圖,因為沒實際逛過,也不知道把它排在哪個路線比較順路。後來把它放在金閣寺與北野天滿宮之間,說實話,我本來想說先逛北野天滿宮,再走到晴明神社去,因為地圖上看起來是沒很長的距離啦!然而當天買的就是公車500元一日券,索性就好好利用吧,而且搭車也比較省時嘛,也許可以多逛幾個景點──可是後來呀,一件又一件的蠢事證明了搭車省時多逛幾個點這種想法對我和小流真是痴人說夢……  

晴明神社1

  離開金閣寺,就在金閣寺附近的公車站牌順利搭上101往堀川今出川站。搭車時又看到一夥中學生,哈哈,往後幾天,我們也都如此,一直與中學生同在。堀川今出站下車後,走沒多遠,就可以看到被現代感十足的公寓、大樓包圍的晴明神社。

晴明神社5

  神社裡的一條戾橋,是模型,據說能讓人從黃泉路歸來,一旁是式神,式神指的是被晴明收服而為他所役使的鬼怪,因為晴明在一條戾橋下放了一隻式神,所以每次源博雅出現在他家,他絲毫不意外。晴明手下的式神很多很好用呀!除了這隻通報源博雅出現的式神,還有很多幫他看家服侍他的式神,這讓我也想要有式神!我有超多事情可以讓式神幫我做!(謎之音:這其實是養小鬼吧!)其實這隻式神的樣貌還挺和藹可親的嘛!但我們在逛的時候,親眼目睹一個跟著媽媽來神社參拜的日本小朋友被式神嚇哭了。

晴明神社3

  水手舍,小流超專業,每次潄洗都做整套,以杓舀水,左手洗洗、右手洗洗,連口都潄了!像我啊,逛台灣廟不太虔誠,逛日本神社也依然故我不虔誠,哈哈,簡直糟糕透頂。

晴明神社4

  不只晴明神社,後來參拜的其他神社也都掛白燈籠,其實神社常給人一種陰森感。晴明神社應該已經算是稍微陽光一點了(?)晴明神社裡有一項業務,我似乎未在其他神社裡看到有明顯標示,就是提供幫新生兒命名的建議。科科,希望晴明給的建議不是一些日本菜市場名!(逃)

晴明神社2

 安倍晴明的像。晴明神社境內還有一口晴明井、一顆厄除桃(桃子看起來實在很像屁股,對著桃子摸啊摸實在……orz)、一棵名為楠的300歲大樹。 

晴明神社6

 五芒星,其實是晴明桔梗印,所以晴明神社裡處處是這標誌。夏季時,晴明神社裡種植的桔梗盛開,神社也會販售季節限定的桔梗御守喔!又要再說一次,日本人實在太會做生意了!啊,我莫名喜歡桔梗花,好想看一眼開滿桔梗的晴明神社喔,當然,還有那個季節限定的桔梗御守!

  晴明神社境內的桔梗庵其實就是販賣御守的斂財小店,附近還有兩家非官方小店販賣與安倍晴明系列傳說、小說、影劇的相關產品,其中一間小店,店裡還播放著詭異的日本調子,嗯,我說可真有降妖除魔的fu啊……

  近中午,我們離開晴明神社,下一站,北野天滿宮,離我們應當沒幾站遠的北野天滿宮,地圖上看是如此呀……(菸)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