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完全是因為長春戲院即將歇業內部整修,為了再一次且也是最後體會服務溫暖的長春戲院,因而從幾部上映電影中擇一觀賞。原本打算看《隱藏日記本》,在bbs電影板上瀏覽了一下影評或心得,我想搞不好我不會喜歡這部片,反而是原先完全沒考慮的《飄洋過海愛上你》有一些低調的推薦,說老實話,我完全沒搞清楚它的劇情,衝著那些低調推薦,想一想以往我看過覺得好但也沒被大家廣泛討論的影片,決定就是它了,我在溫暖長春的最後一部電影。

  有時候實在受不了中文片名,中文片名常常導致電影給人的感覺整個鳥掉了,《飄洋過海愛上你》就是其中之一。原名新娘航班,述說二次大戰後,歐洲經濟蕭條,一趟荷蘭班機載著決定移民至紐西蘭的年輕人們,其中有不少是未婚夫已先前往紐西蘭的女子,因而在媒體報導中,該班機被稱為新娘航班。這趟班機上,三名遠赴婚約的女子艾達、埃絲特和瑪喬里,在航程中邂逅了迷人的法蘭克,尤其艾達與法蘭克一見鍾情,偏偏艾達已有婚約,並且肚子裡已懷有一個小生命。電影長達兩個小時,數十年後與數十年前的情節交錯著,鋪陳出這三女一男糾結一生的故事。

  實在是肥皂到不行的一個故事,可是導演和編劇很厲害,因為這仍然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艾達和法蘭克緣份不夠,情感上牽絆一生,卻始終不得相守;而獨力自主又很有想法的埃絲特在和法蘭克一夜情後,在法蘭克不知情的情況下產下一子,她選擇把孩子託付給婚姻美滿卻無法生育的瑪喬里;法蘭克因為與瑪喬里夫婦交好,曾經和自己的親生孩子靠得如此近,然而直到他年老過世,他終究不知道自己有過這樣一個血脈相連的親人。bbs電影板上有篇心得提醒了我,能跟這部電影肥皂的程度相比的大概就是《婚禮之後》了。的確,《婚禮之後》是某年度台北電影節選入的片子,當時我看了對它的評語也是:「很芭樂!」可是還是覺得好看。

  飾演艾達的女演員,她的氣質很少女,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眨呀眨,像一隻迷途小鹿,那麼無辜那麼徬徨那麼不安,妙的是飾演老年的艾達的演員貫徹了艾達這角色的少女氣質,即使老了,眼神也還是很少女。就是因為艾達太少女了,今生才會這樣錯過法蘭克。恨不相逢未嫁時,法蘭克知道她有婚約後也只能說:「你一定要幸福喔!」可是打從她跟未婚夫重逢後,恕我眼拙,我看不太出來幸福的可能,她的未婚夫是神職人員,雖然她本身也信教,我只覺得他們被教義深深束縛著,因為艾達的生命本質是天真浪漫的。但她沒有埃絲特的勇敢,所以等到日後她有了三個孩子,即使一度無法忍受丈夫的壓抑而逃往她的幸福去,那終究是偷來的幸福,她敵不過自己的罪惡感。

  埃絲特根本是獨立自主新女性代表。她喜歡法蘭克,可是她問了一次:「不邀請我跟你走嗎」法蘭克笑了,他喜歡的是艾達,埃絲特不是他的歸屬,看到他的笑,埃絲特什麼都明白了吧!她發現自己有了孩子,但她不願意讓孩子跟在自己身邊繼續被貼上猶太人的標籤,只好把孩子送給瑪喬里,這一送,對埃絲特而言不只是孩子沒了,朋友也沒了,因為瑪喬里一直害怕著埃絲特會搶回孩子。孩子十歲左右時,已是略有名聲的服裝設計師埃絲特偶然與瑪喬里夫婦重逢,甚至發現法蘭克與他們一家往來頻繁,為此驚訝不已,而瑪喬里則是急著舉家落跑,深怕埃絲特反悔搶走孩子,他們全家登機回荷蘭前,埃絲特表示願意告訴她孩子的父親是誰,當時法蘭克也在現場,而瑪喬里只是倉皇登機,回頭一瞥,埃絲特隱晦揭開秘密的方式就是把手放在法蘭克肩上,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幕埃絲特的眼神好像在演鬼片,我看了好毛卻又好想笑。(XD)

  就是這麼肥皂的一部片,但真的算好看。不過這種錯的時間遇對的人是一生嘆息的戲碼真的讓人很惆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