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1940年代汪偽政府發生多起政府要員遭暗殺事件,因暴行犯上將遭皇軍遣返的日籍軍官武田急欲查出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的內鬼,企圖在遣返前戴罪立功。武田設下陷阱,五名嫌疑人浮現: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飾)、剿匪司令的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飾)、譯電組組長李寧玉(李冰冰飾)、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飾),以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飾)。五人被囚在裘莊大院內,武田與汪精衛旗下的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 飾演)開始對他們進行一連串心理戰與酷刑。

  李寧玉和顧曉夢的關係很有趣,看似親密,對話中卻又似有刺探。

  遭到軟禁,對於即將遭受的對待是全然未知的狀況下,李寧玉不動聲色,她存有知識分子的驕傲,不拖別人下水,也不流露心底的恐懼,甚至還能在大家相互告密相互指責時挺身而出保護顧曉夢。李寧玉沒有什麼高不可攀的大理想,從她為了顧曉夢而嗆吳大隊長:「有力氣打女人,怎麼不去和日本人較勁!」可知她最關心的是與自己有密切關係的人事物,而非家國憂患,因而她不認同日本人,還是能在親日的汪偽政府中做事,雖然是讀書人,她在意的世界僅只是一般人的小世界。面對武田的羞辱,她的心防立即瓦解,霎時脆弱不堪。武田說的是對的,她只想著她的話劇男友,不可能是內鬼,內鬼不可能這麼快就顯露其脆弱的面目。

  如同武田的評論,顧曉夢是嬌氣的。打從一開始進了裘莊大院,顧曉夢就是不以為然地打量著這地方,多語又放浪地嚷嚷著出去了便怎樣怎樣,看上去有點不知天高地厚過於樂觀,然後冷不防就蹦出一句暗指內鬼為何人的話。然而,正是這樣的她,不畏極刑、死亡,奮力保護她想保護的人、實現自己的理想。以放浪形骸的形象掩飾充滿理想的自己,在極刑中展現意志力,她的脆弱與悲傷只在李寧玉面前短暫流露,她是真的喜歡李寧玉這個姐姐,但間諜的身分使她不能以真面目面對,終於以真面目面對了,時間已不多,她只能催促著李寧玉揭發自己。

  裘莊大院,華麗莊嚴且一切物質應有盡有,李寧玉和顧曉夢關起房門來,大床、沙發以及雅致的瓷器器皿,坐在書桌前喝茶寫字,如果不是門外隨時可能傳來的白小年被強行拖走的拔尖哀嚎聲,或是靜悄悄中突然響起的不知有何目的的敲門聲,這分明是度假!

  然而這真是最恐怖的假期。司令的親信白小年被拖到暗室裡施以暴行,渾身血淋淋,氣急敗壞跑來要人的張司令也救不下他,甚至在武田的威脅下活活打死了白小年。白小年的慘死在先,其餘的人惴惴不安,深怕下一個被拖走的便是自己,更惶恐的是一個人時所要面對的究竟是多麼恐怖的刑罰呢?靠著裙帶關係當上軍機處處長的金生火本有機會活著離開裘莊大院,但軟弱的他知悉特務頭子凌虐嫌疑人的手段,在強烈的恐懼下選擇自我了結。

  所以我說那些能為了理想而忍受所有傷害的人很了不起,因為我知道我也只是個凡人,我做不到,因而我很佩服。我只是像李寧玉那樣關心自己小世界的人,當李寧玉對著顧曉夢喊:「情報有比你的命重要嗎?」我懂,她關心顧曉夢這個妹妹,即使顧曉夢起初或許是為了利用她而接近她,但那又怎樣?她對顧曉夢的情感是真,她希望顧曉夢把握活下去的機會。

  看完整部電影才明白:為何一上映前的試映,播映商故意留了尾巴不播。這部片最後的十五分鐘是很重要的,因為多了這十五分鐘,它在我心中的等級從三顆星升到四顆星。唯一不喜歡的是片末顧曉夢的獨白,哈哈,有點好笑的愛國宣言。周迅和李冰冰雙姝對手戲很好看,人美、字正腔圓,演技也好,親密又諜對諜的感覺掌握得很好,最終周迅對李冰冰的表白讓觀影的我的心顫動了一下,只能感嘆大時代啊!半點不由人。黃曉明因為飾演日本軍官,從頭到尾都配音,怎麼不一開始就找略會說華語的日本演員演呢?

  又,電影中主要的場景是兩棟以橋連接的雕堡,不知怎地,我看了老發笑,因為整個畫面看起來就像是名偵探柯南中常出現的別墅命案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