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度對攜手計畫的課程毫無想法,雖然教學組長說沒有一定要教什麼或怎麼教,最大的前提就是希望能藉此引起這群弱勢學生對弱勢科目的興趣即可。這麼free,我反而更不知所措,我只好試驗,看看哪樣子的課程比較好。

  上週沒有任何東西,直接按課本幫他們複習,但效果不佳。課本上的內容,他們的國文老師都講過了,我試著讓他們分享彼此課堂上聽到的內容,順便藉此了解他們上課到底聽了多少進腦袋,結果大失敗!他們聽到的常常不是重點,再加上是頑皮的男孩,沒聽到什麼就算了,讓他們分享,他們會拿聽到的幾個詞彙串成一個天馬行空的故事,我為了糾正他們,話題就會愈扯愈遠了,即使如此,我也不以為他們聽懂或聽進去我後來所解釋的部分。

  這週我準備了講義,內容很簡單,只不過是課文的字音字形與修辭整理,我挖了空格,就是打算讓他們一起寫,而不是抄課本上已經作好的整理,或是我謄在黑板上的整理。果然,蓋上課本,他們什麼字都記不住了,儘管平日國文老師也都幫他們整理,他們也有抄在自己課本上,但抄是一回事,記又是一回事。

  其實也就四個孩子而已,三男一女。704的ㄆㄐㄨ是個不愛讀書的男孩,可是個性挺可愛的,我在週四的第八節自習也會看到他,程度爛歸爛,對老師的態度還算是有禮貌,在攜手計畫的課堂上很踴躍發言,只是說出口的內容常常很扯或是很唬爛。713的ㄌㄨㄏ相貌堂堂,以白面書生形容絕不過份,不過內涵就不怎麼書生了,他很會問怪問題,就是他害我每次都為了解釋而大離題。713的ㄓㄆㄒ是個害羞的女生,每次課堂上都很沉默,就算我欽點她上講台寫字,她也都只搖頭,若是其他時間在校園其他地方看到我,倒是都很大聲地呼喚我,我想她可能罹患國文課聾啞症,目前還沒有什麼治療的好方案。714的ㄅㄓㄩ對自己很沒自信,之前讓他上台寫字,他就會推說他都不會,猛搖頭,這週我猛烈地敲邊鼓,拱他上台,而他上台寫的大多也都對了,他似乎也不那麼害怕回答問題了。

  我們上課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到六點,五點的時候,七、八年級的孩子就離開學校了,只剩留晚自習的九年級生,五點半,二樓全熄燈,因為九年級生要晚休,整層樓亮著燈的就我們的教室。上週還因為太歡樂了,九年級的老師請教學組長來教室轉達希望我們能小聲一點,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這週,我們關起門來歡樂,我也會提醒幾個孩子講話小聲一點,不要吵到隔壁的學長姐,倒是ㄆㄐㄨ很無厘頭,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老師,他們會不會趁沒燈的時候躲在教室後面『喇幾』?」我翻了白眼,「你想太多了吧!烏漆抹黑的,他們都在休息啦!」

  當我們要離開,我隨手把燈一關,突然陷入一片黑暗,當真是伸手不見五指,三個大男生還哀哀叫。拜託,上週我可是一個人在這片黑暗中行走呢!這週好歹有我陪他們三個大男生,還叫得那麼慘烈。我吐槽他們,ㄅㄓㄩ還理直氣壯回道:「老師,你是老師耶!當然不怕!」原來是這樣啊!這什麼歪理,當了老師就不能怕黑啦!那還真是冤。我們一起走過黑漆漆的走廊,一點光也不見,ㄆㄐㄨ還說著一些有的沒的,那一段路並不長,但突然覺得我和他們的距離縮到最短,是真正的「攜手」。

  我已打算每堂課都送出一份小禮物,通常是糖果餅乾巧克力,獲獎資格是發言踴躍的人,我想他們會需要這樣的慰勞。當我哄騙著ㄅㄓㄩ,「快點上來寫啦!我會送巧克力喔!」他嘴硬地說他又不喜歡巧克力。然而在我們準備離開之際,我關了燈,我們站在門邊等候書包收最慢的ㄌㄨㄏ,他倒是很可愛地說:「那我來吃巧克力好了!」不是說不喜歡嗎?哈哈!黑暗中,隱約看著他剝去巧克力的包裝紙,那樣簡單的一個動作,莫名地讓我充滿信心,而且感到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