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指導老師說:「從學生身分到踏入社會,要認清現實,應對進退、與同事是否能維持良好關係,比會不會教更重要。」怎麼回事?我的心酸酸的,眼眶莫名潮濕著。連日來聽見的、看見的那些,全都是在對我說:「快長大吧!快長大吧!」學不會和大人相處就不能變成大人嗎?我可以很從容自在地面對一群死小鬼,就算臉龐擠成憤怒貌,心還在竊笑,但面對著大人,我像被勒著脖子,每一次呼吸都那樣拘謹,如果我在微笑,心還是那麼惶恐。

之二

     我想我有一點明白,為什麼每位老師在問過我的指導老師是誰後,都會點頭贊許的說:「很好耶!你的指導老師是很認真的老師喔!」但她的認真會是我想要的那種風格嗎?她說七年級是磨合期,所以她中午會坐在講台前陪小朋友吃飯。我想不太起來國中時班導坐在講台前和我們一起吃便當的樣子,也許有那樣的事,而我忘了。現在仍記得清楚的是老師不在的時候,我們拿掃具大戰,玩得很開心。還沒跟班,一切都是未知,也許不是我想的那般緊迫盯人。

     自由,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們給了我太多,但我和我的同學們也沒有因此走入魔道。所以我也想要給孩子們自由,想帶著他們自由地變成自己想要變成的形狀。我是不是能在跟班後從老師的帶班風格中找到我自己的風格呢?然後有朝一日去實踐......。

之三

     自從回到學校,老師們口耳相傳有個恐怖的班級,就是801。怪就怪在都沒人具體說801到底是怎麼恐怖!根據我從老師們零碎的語句裡拼湊出來的真相,大概是801有很多大尾的學生,七年級一整年裡,班導師和他們的相處情況可能不好。總之,恐怖的801沒人要接,最後是我國中時的生活科技老師ㄎㄨㄊ老師認領了801。

     但,今天的校務會議上,ㄎㄨㄊ老師很哀怨地在臨時動議舉手發言:「我很有勇氣地接了這個班,啊現在是怎樣?一個暑假轉了五個學生,三個女的、兩個男的,轉入的男生全丟到801,現在801女生九個,男生十八個,連大隊接力的比賽都參加不了。我真的很挫折!」全場頓時哄堂大笑。

     教務主任承諾只要再有女生轉進來一定優先轉到801,只是如果是男生,也不能保證一定不到801,因為大家都怕轉學生是大尾。散會前,教務主任突然搶著麥克風說:「欸,剛才ㄏㄕ國中教務主任打電話給我,說有一個女生要轉來我們學校,那就優先給801啦!放心啦!你們班可以跑大隊接力了!」

     801呀801,究竟是怎樣的一個班呢?

之四

     校務會議上總務主任說學校是海砂屋。

     難怪,連校史室的天花板都能好端端地砰一聲,然後就被地心引力拉扯地往下陷了。雖然還沒整個坍下來,哪天坍了我也不奇怪。之前ㄎㄨㄊ老師說那是海砂屋,我還以為是唬爛,沒想到學校真的也能是海砂屋。

     總務主任還說九月會有人來對學校的三棟建築作耐震評估。通常學校年齡接近五十年才需要做耐震評估,為什麼我們的學校才三十年左右就要做耐震評估呢?因為是海砂屋咩!原本只打算做兩棟建築物的耐震評估,四川大地震後,評估單位自動追加一棟。總務主任很有冷面笑匠風格地說:「地震時,請各位同仁跑快一點,我有問過現在做補強工程的工人,他們說補強過後可以多爭取個十秒!」

     太好了,接下來半學期我都要在三、四樓活動,要是大地震,大家一定可以看到新聞畫面上出現一個不管學生死活,拼命落跑的「韓跑跑」。

之五

     以前為了電風扇和我們班起衝突的地理老師,今天校務會議時就坐在我前面。還滿想拍她肩膀,然後說:「老師,你還記得你說過我和我的同班同學就應該被送去勞改嗎?」

     當年僵持的氣氛中,我們班的天才率先自顧自地離開教室,然後我們班的大尾也離開教室了,這還真是第一次大尾尾隨著天才呢!我想我一直在發呆、冥想,我有想過會在多年後回到這個地方,沒想過的是我會離罵我們該送去勞改的人這麼近。

之六

     數學老師路過教務處,發現ㄒㄌ姐在切西瓜,明明是要去廁所洗杯子的她,硬式拐進教務處搶西瓜吃,還搶了兩片硬塞給我。(笑)

     數學老師還是和以前一樣。永遠記得她進了教室,豪邁地拿起了ㄌㄓㄏ從福利社買回來且剛插上吸管的豆奶,吸了一大口,然後把豆奶放回ㄌㄓㄏ面前,ㄌㄓㄏ沒說什麼,他毫不在意地喝剩下的豆奶。當時數學老師大驚,ㄎㄑㄨ說:「我們班都這樣啊!又沒關係。」

     不是不衛生,有時候純然是由於很信任。是的,那時候的我們為什麼能彼此信任到這樣的程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