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是二訪京都,所以挑了一些郊區景點。

  這次出門前最讓我焦慮的就是天橋立的交通問題,先來看看天橋立的位置圖吧。 

2

  我將關鍵地點圈出來了,福知山及西舞鶴是重要轉車點,從地圖中比較各地點的距離,也不難發現天橋立離京都市真是非常遙遠!(看看宇治、奈良、大阪、神戶吧……)

 

  京都前往天橋立有特急直達車,單趟自由席3880,(交通費無上限的豪華人士也是可以繼續加價搭指定席啦!XD),也有另外的轉車方式,最常見的就是京都出發,在福知山或西舞鶴轉車,(交通時間無上限的閒雜人等也是可以考慮無限次數轉啊轉啊七彩霓虹燈的……XD),福知山站轉車,如果又轉搭特急,單趟車資也是3880西舞鶴站轉車單趟車資則是3270。行前查閱交通資料得到一條訊息,由大阪前往天橋立可於福知山轉車較快,由京都出發的話就從西舞鶴轉車,且西舞鶴轉搭的小火車走海線,可享用無敵海景,因此我立刻決定京都來回天橋立的交通,一趟直達一趟於西舞鶴轉車。京都天橋立往返也有丹海巴士可搭,單趟2880,我知道它比較便宜,但我這次就是想搭JR嘛!

  現在可以作出一個小結論,搭乘JR京都來回天橋立一趟直達一趟轉車,所需車資為7150

  原本從未考慮JR PASS的我開始考慮了起來,只是我一度搞錯了,以為Kansai Area Pass就可以搞定一切,一天2060超級上算,事實完全不是如此,Kansai Area Pass只能搭到保津峽,保津峽之後的地點開始加價了,如果想搭往保津峽後的地點,一定要買Kansai Wide Area Pass,Kansai  Wide Area Pass只有四天連用款,注意,從始用日起四天內有效,四天後,那也不過一張廢紙。本來想說要買Kansai Wide Area Pass就買唄,但又發現一件更機車的事了,過了西舞鶴站或福知山站,是所謂的宮津線、宮福線鐵路,由北近畿鐵路經營,亦即西舞鶴站或福知山站到天橋立站的車資完全與JR不相干,所以在這段車程上持有JR PASS也是枉然

  然後我又得到一個訊息,有一張PASS是Kyoto Sea Area Pass,有天橋立一日券、伊根一日券或兩日券。在這趟行程中,不用管伊根和兩日券,總之,有了Kyoto Sea Area Pass天橋立一日券,抵達天橋立後可搭觀光船、可租借腳踏車、可搭纜車上傘松公園(登高望遠,這非常重要!),最讚的是這張Kyoto Sea Area Pass加上Kansai  Wide Area Pass就能解決了宮津線、宮福線的車資問題,簡單來說,Kyoto Sea Area Pass+Kansai  Wide Area Pass京都來回天橋立就不用再付車資,拿票通關即可

  重新計算一下交通費:不買PASS,JR+北近畿鐵路+觀光船+纜車,8730;買了PASS,Kyoto Sea Area Pass天橋立一日券1600+Kansai Wide Area Pass7200=8800看起來,買了PASS還是稍貴,但Kansai  Wide Area Pass就是只有四天連續使用版,所以只要含天橋立的行程前後四天裡還有其他搭乘JR的行程就都能使用,因此我把美山合掌村、奈良、大阪的行程排在天橋立後面三天,前往美山需搭JR至園部換車到日吉,這段車程來回都可使用JR PASS,京都來回奈良、前往大阪只要搭乘JR也都以JR PASS來通關,雖說就都到這些地方的車資單趟至多700或1000的,但也不無小補啊!省個700、1000的也能多買個御守了耶!

  入境當天我就在關西機場買了Kansai Wide Area Pass,據行前查閱的資訊,Kyoto Sea Area Pass只能在福知山、宮津、西舞鶴、天橋立等站買到,京都車站似乎未販售,未免車上查票的麻煩,我選擇由京都前往天橋立時轉車,在西舞鶴站一下車,向月台櫃臺裡的站務人員買就有了。

  此外要注意,一列車可能在某個站就又分成兩路走,福知山行與東舞鶴行就是一列車,要到福知山換車就上福知山行的車廂,要到西舞鶴換車就上東舞鶴行的車廂,雖然說不論福知山或西舞鶴都能轉乘至天橋立,但還是小心一點吧,不然事情發展跟自己預期的不一樣還是令人有點煩躁,且又拖到行程!

  以上,經在下於2015.2.7親自實驗一回,確實是Kansai  Wide Area Pass+Kyoto Sea Area Pass天橋立一日券搞定這一天京都往返天橋立的交通費,也很幸運地未被北近畿鐵道的阿伯加收車資。(PTT 日旅板上有網友表示1.24以這樣的套票組合前往天橋立卻還是被加收錢,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參考資料:

  飛龍,乘雲御雨而來:-天橋立交通心得篇  這篇文章中將鐵路經營權問題解釋得很清楚,且附有相關鐵道圖,一目瞭然。

  JR時刻表/經由路線  查時間、轉乘路線及車廂配置很方便。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