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檢討

  週一代完803導師,我的任務終於卸除,他們有自己的導師了,最終的招考結果就是我國中時曾帶過四班的ㄌㄓㄐ老師。不過週一一整天到週二早上,他們看到我都在問:「老師長什麼樣子?很老嗎?」直到週二中午才正式見到ㄌㄓㄐ老師。這幾天上了新導師的國文課後,我因為要去801、802,時常經過803,幾個小女生常常攔住我低聲抱怨著:「國文課好無聊喔!老師都講她自己的,先教注釋,再邊講邊抄段落大意,都聽不懂她在幹嘛!」女生比較重感情,習慣了的老師離開之後,對接著來的老師接受度不高,尤其原本的老師教的並不差。而且ㄌㄓㄐ老師不知是不是開玩笑說班上教室佈置從七年級起累積而貼滿滿的整潔秩序獎狀是貼假的,幾個女生因此對她有了芥蒂。男生適應力比較好,或許本來也怕老師管,突然換了個新導師,新導師還在狀況外,他們仍有短暫的逍遙日子可過,所以也沒聽到什麼抱怨,女生轉述他們對新導師的評語主要是在外表上,他們覺得老師又瘦又小隻很醜,噗!是怎樣,被很豐腴的ㄗ老師教了一年,審美觀完全復古至唐代了!但這大概也是他們想念ㄗ老師的另一種說詞吧!雖然,一切的評價對新導師而言並不公平。

  我在801、802與805的教學穩定進行中,這禮拜上第三課〈張釋之執法〉。〈張釋之執法〉是文言文,所以我先教注釋,但我不是一個一個念過去,那樣有點無聊,所以我是以口語講一次〈張釋之執法〉的故事,然後帶出每個注釋,注釋中如果有比較重要的文法或詞性的問題可以順便拋出讓他們搶答。講完注釋後,學生對課文內容有一定的了解了,我發下全文翻譯,並且宣布這一課要分組演戲,為了演戲,學生會比較認真去看翻譯,此後到演戲那堂課為止的每堂課,我都會給十分鐘的時間讓大家分組討論怎麼演。上完注釋,我才開始說司馬遷的故事,這年頭的孩子都嗜腥辣,所以我也很樂意多講一點我看過的書中對宮刑的相關描述。進入課文後,我會收回翻譯,只有他們討論演戲時才發還他們,然後一句一句徵求學生自願嘗試翻譯,除了讓學生自願嘗試翻譯,在文意的詮釋上,我也儘量採取給提示,然後讓他們自己說出答案。

  一週的課程走下來,有幾個感想:

  一,大部分的學生真的很認真在討論要怎麼演戲,雖然後來的演出效果落差很大,但這也沒辦法,因為我是事前什麼都沒指導的老師,丟了一張翻譯和講了一遍故事,就要他們大綱不動增加細節演出一齣三到五分鐘的戲劇。雖然我是這麼地不負責任,但還是有學生能表現出無比的創意,比如802很皮很皮楊X力,他們那組情節上普通,但道具很引人入勝,飾演馬的楊X立屁股上真的黏了一戳紅色塑膠繩,還故意晃啊晃的,真是笑死大家了!805邱x瑋和楊x鈞分飾的縣民與張釋之也很有趣,張釋之揍縣民揍得很有卡通效果,尤其他們組的幾個大男生口條清楚,音量又適當,充分地表現出他們預設的創意與笑果。大多數人共同的缺點就是演著演著就背對觀眾了,而且音量太小,又容易笑場,就算真的有什麼好笑的梗,也因為台下的人聽不清楚看不明白而淪為演員自嗨了。演戲的活動結束後,有分析大家的優缺點,下次有機會還是會考慮再讓他們演戲吧!希望他們能記取教訓、吸取彼此的優點,然後有所進步囉!

  二,除了805,801和802現在也都滿踴躍爭取表現機會了,真是謝謝大家啊!相信我是一個會把表現分數考量進平時成績的老師。(XD)所以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落時,我都會坐在位子上乖乖整理各班的發表名單,一定要好好回報他們的信任呀!多虧了他們爭相發表,我也才能清楚知道他們可能在哪些地方比較混淆或不理解,像是翻譯的部分,讓他們自己來翻,他們真的會照自己的理解來說,而且敢自願翻譯的人的都有一定的理解力,所以連他們都沒翻出的細節或是翻錯的部分,我就知道該加以強調。不過,勇於發表意見的人頂多佔全班一半,這已經是很熱絡的狀態了,還有一半則可能竊竊私語、走神,所以不定時仍須隨意點人回答,製造一種緊張感,也讓竊竊私語與走神者知道老師在注意他了。其實有時候滿好笑的,我都說我要點人了,是不加分而要看大家有沒有在聽的複習題,但還是有一堆人舉手!(XD)

  三,基本上這三個班都算乖,但,乖也是有程度之分的。805最乖,狀態佳的時候可以達到全班二分之一都爭相舉手發言,狀態稍差的話則是小貓兩三隻舉手,不過比較沒有愛竊竊私語的人,而總是不舉手就嚷嚷的黃X宇和王X翔目前也被我的扣分給制住了!(XD)801從都沒人想自願發言到現在最佳狀態有全班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之間的人舉手搶答,進步幅度滿大的,只是班上有超多喜歡竊竊私語的傢伙,而張X平、鄭X軒、王X賢是想嚷嚷就嚷嚷的,後來我專盯他們三個,恰好他們三個的座位就在前面一二排,且是一個等腰三角形的三個點,我說他們是愛講話的等腰三角形,下課後還聽到他們討論到底是不是等腰!(XD)盯他們的效果滿好的,他們不說話,上課順暢很多,而且其他人也會知道真的是要舉手才能發表意見。802上課有三種狀態,死氣沉沉、很配合或是瞎吵,這一週已不見死氣沉沉之狀,週二狀態超好,連皮鬼楊X力都舉手搶答,週三很欠扁,幾個男生很喜歡胡亂接腔,週四卯起來盯他們不良的上課秩序就又乖了,簡單來說,802上課是看心情的,所以我要努力讓他們每天上國文的心情都很好。(XD)

◎人物特寫

  805有一個長相斯文,頗具書生氣質的男生,嗯,與我在暑輔時看中意的那個可愛的男生是同一型的,他叫李X儒,據我所知,810有個男生也跟他同名,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在805的第一堂課就注意到他了,可絕不是因為他太帥!明明看起來要是個乖孩子,上課時卻總是不耐的神情,一度我質疑是不是教太爛,不過看其他學生的反應又不怎麼像是如此。

  上了三四堂課後,我忍不住在課堂上點了他,才剛指著他,全班就嚷嚷著:「他是我們班第一名!」我心想,喔,這樣啊!原來如此。對著全班,我說:「真的嗎?難怪他上課時的表情總是一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的樣子。」大家都笑了,李X儒有點不好意思地低頭。後來的課他還是經常面帶不耐的表情或是漫不經心狀,我偶爾會經過他桌旁,邊講課邊瞄他課本,不愧是第一名,即使不耐或漫不經心,筆記還是都有抄。

  有一天,幾個男生跑來我的辦公室說要看作文成績。李X儒也來了,而他的作文只有一級分,我跟他說他應該是沒發揮好加上錯字太多又被降級分,這次的作文題目是「一堂快樂的課」,我給了他一點建議,要以一堂他喜歡而且上得很快樂的課作為主題,結果他彆扭地說:「我覺得都很無聊啊!」啊!真是難以理解一個覺得每堂課都很無聊的人為什麼可以考第一名耶!

  之後上課我很愛在他極度不耐或以側坐姿勢和林X生、黃X鑫眉來眼去的時候「攻擊」他!(XD)全班當然也會躁動,這時讓我看見他更人格分裂的一面,我「攻擊」他,他都是彆扭地低頭或笑笑,但其他同學說他什麼時,他會突然變臉對其他同學比中指或小妞妞,(奇怪,比小妞妞是什麼意思啊!)而且比出手勢的瞬間,臉部的表情確確實實猙獰,比完手勢又是一介書生了。(XD)第一次看到他這樣,我開玩笑說:「你怎麼對同學態度這麼惡劣啊!」大家也跟著開玩笑附和他平時就這麼惡劣啦!

  後來我發現都是那隻手的問題,只要他比手勢的時候,臉就會變成壞人臉。有一次我便說:「最惡劣的就是這隻手了!把手剁掉好了!」(XD)

  某日的成語是「伺機而動」,黃X鑫、林X生都拱李X儒發表造句,李X儒一貫的彆扭啊!我也很好奇他寫了什麼,順理成章點了他,沒想到他寫的是「他在暗夜的角落裡伺機而動,打算趁她不備伸出狼手!」大夥兒笑了一陣,我笑笑地說:「好可怕喔,李X儒以後會不會變成XX之狼啊?」他的腦袋到底裝了什麼呢?

  上課時漫不經心就算了,連考試也是!805的大張考卷是課堂上考,我監考時就注意到他可以邊寫邊玩,然後一節課考卷掉四、五次!好像沒被我「攻擊」就很無聊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