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華山,就會想到令狐沖!雖然知道它是五嶽之一,但對它的印象全是《笑傲江湖》裡的那些事啊!結論:其實一直沒搞清楚它到底長什麼樣子!(XD)

  現實中的華山最有名的就是之前FB輾轉相傳的文章裡提到的知名恐怖景點長空棧道的所在地。當我決定要去華山,我就忙著搜尋一個資訊:長空棧道是必經之路還是選擇性路過?若是必經之路,我鐵定打死不上華山啊!真正走一遭華山才知道:就算長空棧道是選擇性路過,華山也還是讓人走來心驚膽戰,完全無愧其奇險美名。

  從機場要到西安時,沒看到我最愛的i遊客中心,只有西安當地的旅行社駐機場單位,意圖推銷西安出發的套裝華山一日遊行程。由於在臺灣時我就訂好西安到華山的高鐵票了,旅行社再怎麼推銷也是枉然,不過中國人真的一張嘴很會說,我當下真的有一點懷疑難道自己搭高鐵再轉車到華山是比較貴的……

IMG_5140

  我們從西安地鐵鐘樓站出發,搭到北客站,那裡也就是所謂的西安北,買高鐵票就買西安北到華山北票價人民幣54.5元車程約莫30分鐘至40分鐘。出了華山北,根據網路上的資訊,有公交車可搭,但實際上走到像搭公交車的地方,我也不是很確定上了眼前的巴士是不是就能去到能爬山華山的地方,到底是我功課做得不夠多,還是到中國玩的遊記就真的也都分享得莫名其妙?或是中國當地的觀光就是充滿不太明確的訊息呢?(真的很想抱怨一下那個華山旅遊官網,光那個票價也是標得讓我有理解障礙!)大概我和旅伴C、L看來一臉茫然狀,於是地下計程車司機就找上我們了,表明人民幣20元送我們到華山遊客中心入口,不想還沒爬山就先為交通死一堆腦細胞,於是我們就上車了!(XD)司機主動跟我們說可以先載我們到遊客中心對面的一個單位去把上山所要用到各種票都買齊,而且價格跟遊客中心販售相同,只是省去我們到遊客中心排隊或沿途買票的麻煩,我們三個當然是很隨和地說:「喔,好啊!」真的是太隨和,難怪隔天去兵馬俑會被騙錢!(XD)

  據我查得的資訊,爬華山得先搭纜車,中國稱之為索道,在華山,怎麼搭纜車還是門學問呢!綜合各篇遊記,得到結論:西峰上北峰下最省時輕鬆,合乎一般人體能。我也和地下計程車司機確認過,這個認知無誤,所以一到司機帶我們去的買票單位,我就說西峰上北峰下,但說完轉身看到整面牆上的華山地圖,突然發現所謂的西上北下要兜一大圈啊!我開始擔心會不會走到天黑還走不完啊!(囧)可是旅伴已經付錢了,哈哈,再怎麼遲疑,也只能硬著頭皮衝了!

  華山門票人民幣180元、遊客中心前往西峰索道交通車人民幣40元、西峰索道人民幣140元、北峰索道80元。這是我們一口氣先買下的票。下山返抵北峰索道終點,也還要再搭交通車至遊客中心,這趟交通車人民幣20元,只能下山時再買。

IMG_5146

  從遊客中心搭到西峰索道入口大概也要30-40分鐘吧!我沒刻意看時間,因為車上有一個其他遊客聘的導遊,整路哇啦哇啦地講個沒完,我忙著偷聽她對華山的介紹。(XD)下車後還要走一段上坡才會到達真正的入口。

IMG_5152

  一旁正在興建的設施。不過就是一段路而已,是有懶到要搞出這種殺風景的設施嗎?(XD)

IMG_4059

  基本上,我是在一種天人交戰的狀態下決定爬華山的。雖然確認了長空棧道非必經之路,但接著就發現懶人便捷爬山就是只能搭纜車,而且西峰的高度落差頗大,我非常懼高啊!(尖叫)可是出發前看的遊記裡的華山又都那麼美,不冒一次險也會後悔吧!

  所以我還是上了纜車。但,我真的無法拋下恐懼一覽眾山小啊!

IMG_4090

  真的太恐怖了!我腦袋裡鑽出了各種纜車車廂脫離繩索直接往下墜落的畫面啊!人生中最漫長的25分鐘。然後一直在心裡咒罵自己為何那麼沒事找事,不要排華山的行程,不就不用忍受這種恐慌了嗎?(XD)

IMG_5163

  25分鐘後的終點。踏出洞穴後就開始了我們的爬山行程。

  因為偷聽了別的遊客聘的導遊介紹華山,得知華山由東西南北中峰組成,西峰上北峰下確實是較輕鬆的路程,而且值得看的美景皆能一覽無遺,西峰上西峰下是最偷懶的路程吧,花的費用也最高,北峰上北峰下比較省錢,但就腳程上來說也比較操。此外,時間有限,故由西峰走到北峰,東峰和中峰可省去,這兩處主要是道觀。哎呀,華山派的玉女峰,我的令狐沖,掰了!

IMG_5169

  首先要先上西峰。說真的,偷懶搭了索道,再往上走也不算太累,但沿路真的都在一些「雖然不很累,卻彷彿一不留神就會摔個粉身碎骨」的奇險之中。往西峰走還不算最奇險的喔!我雖然搭纜車很挫屎,走這樣的路倒還在忍受值範圍內,而旅伴C則與我相反,她也是有點怕高,在纜車裡比我鎮定,爬這樣的山反而比較緊張。

IMG_5192

  甫上華山,頗有涼意,當時覺得炎炎夏日訪西安,來華山真是來對了!纜車一搭完,立馬把懼高症這回事拋腦後。(XD)殊不知自以為很涼,沒戴帽、沒撐傘、沒塗防曬,到了下午,我身體裸露在外的部位都被曬得紅咚咚了……此乃後話,暫且接下不表。(XD)

IMG_5219

  為了這樣的風景,奮力與懼高症抗衡也是值得的。

IMG_5187

  是說看美景要付出的代價可多了。所有遊客們都想走到峰頂與標高立碑合影,峰頂上擠滿了人,但西峰和南峰的峰頂完全不平坦啊!大家還死命地往上擠,在南峰,甚至還有生意人坐在捄類比賽的高腳裁判椅上吆喝著遊客讓他們拿專業相機拍照,號稱拍完立即可取照,清晰又大張!這趟西安絲路行,遇上不少做這種生意的人,但,南峰上這位是為了賺錢最不要命的啊!虧他能坐在那個高腳裁判椅上,我光是在峰頂人擠人,都很害怕其他遊客突如其來退後、推撞,然後我可能就被撞到一失足成千古恨了……這人的腦內小劇場充滿了墜落幻想!

  為了與標高立碑合影,在峰頂進行了一場搶位殊死戰,要離開峰頂又是另一種蹩腳了,石頭太滑了,索性一屁股坐下,給他滑下去溜溜!

IMG_5188

  要想把自己放到鏡頭裡,都像是要以命相搏!(XD)爬華山真的沒有很累,(因為可以偷吃步搭纜車)但真的很驚險!

IMG_5148

  難怪還沒到西峰索道就出現這可愛的立牌。離開南峰要走向北峰時,不時會出現那種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光禿禿連棵樹也不長的類懸崖之路啊!這樣的路是也沒有很窄小,比之長空棧道,那真是安全百倍了,只是不斷走在這樣的路上,不知道是太專注於「走路」還是怎樣,(因為我不敢也無法瞄旁邊的類懸崖啊!)走到最後都有一點恍神,簡直要產生懸崖旁會冒出個什麼鬼來把我拖下去的錯覺了。

IMG_5204

  這種路已經算相對好走與更加安全了!  

IMG_5249

  大愛北峰峰頂!傍晚時到此,這裡平坦得很啊!可惜,我們要走往北峰峰頂時,旅伴C放棄了,她以為又跟西峰、南峰一樣,陡得要命,得以命相搏。當我和旅伴L看到這場景也頗意外。大概就是太平坦了,我和L在此玩了老半天,悠哉悠哉地拍照。

2016-07-12 16.38.43

  VIEW很好,整個恣意亂拍。不過這個位置也是有點一失足會很慘的fu。(XD)

IMG_4208

  北峰索道下,5分鐘,我還是很挫屎啊!(尖叫)

  猶記在某個手腳並用的路段上,偶然聽到一名中年女旅客說:「我每次都跟人家說我下次不要再來華山了,但我這都來第三次了!」我想我大概跟這旅客一樣,雖然覺得搭纜車上華山超恐怖,但要是有機會再來西安,搞不好我心一橫又會再跑來爬華山!(畢竟我還沒去東峰和中峰啊!)

  搭了北峰索道出口的交通車返回遊客中心,招了一輛正牌計程車回華山北,車資人民幣15元。看來早上的地下計程車還是把車錢算貴了。


  不禁佩服我自己,我是餓著肚子爬華山的。(XD)

  要說我好餵,我很好餵,要說我挑食,我也很挑食。因為早上趕著搭火車,只進了便利商店,但我本來就不怎麼吃臺灣便利商店的麵包和微波食品了,更何況中國的便利商店,那裡面的麵包看起來更不吸引人!噗嗤。

IMG_4006

  幸好有這個!樸實無華的營養口饢!我們在西安回民街發現的。也是託旅伴C的福才注意到這玩意兒,她說買來吃吃看吧,這一吃,真的是簡單而美味啊,愈嚼愈有勁,真的滿像營養餅乾那種無味的滋味,也因為這樣才耐吃吧。

DSC_0020

  正牌回族人販售的吧!年紀稍長的回族婦女完全無法用中文溝通,我們本來是想問這圓圓的餅到底是什麼的。回族男子勉強能聽得我們慢慢說的中文,然後用含糊不清的中文詞彙回答我們多少錢啊是什麼這一類的。

  耐嚼又萬用的營養口饢,買了之後,旅伴L就會把它掰一掰,爬山啊、搭火車的時候啊,餓了或是閒著時就拿來嚼一嚼。(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安 華山 回民街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