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40746_1165984140085896_3714901128775271629_n

  從第七集開始,郭軫與朱青的互動牢牢吸引了我的目光!編劇臺詞寫得好、橋段安排得妥,演員情緒、眼神到位,導演的畫面配置得讓人很有感。

  我想直接從第九集、第十集兩個橋段切入。

  第一,朱青為什麼要讓郭軫戰備時候離營去旅館見她那根本死了還被她埋了的爸爸?那是氣話。故事一開始,朱青對觀眾而言也是一個神祕的存在,大家都疑惑,怎麼會有這樣的女孩,因為一張字條就追到南京,而銀行的人又到處找她,究竟她爸爸的貪汙事件真相為何?朱青來到了十一大隊所屬的空軍村,對誰也從未說過真話。朱青的祕密在觀眾面前曝光是因為她聽到了大隊長健檢時對航醫說的往事,大隊長引以為豪炸了日本鬼子的船,卻讓朱青對起了事件的始末,那艘船不是日本鬼子的船,而是載有銀行黃金的船,正因為船沉了,黃金不知所蹤,她父親才成了被懷疑的對象,最終自殺。可是知道了事件真相又如何?就像老鞏所說,戰爭的時候,一團混亂,空軍也不願意誤炸,誤炸的軍官也是個倒楣與無辜。朱青又何嘗不知道,但她只是個十八、九歲的女孩,大隊長的失誤使得她失去父親、四處流浪,一時半會兒,她是無法消化掉這樣的情緒的,再加上她習於把這些煩惱藏於心,師娘待她又這樣好,她是怎樣也有口難言。

  這時郭軫又來煩她了。說好的郭軫帶她走,但在美國記者的影響力下,郭軫不用退伍了,甚至成了長官要積極留住的人,郭軫本來就對飛行仍懷有嚮往,人都是想擁有的都想全抓在手裡,更何況郭軫從來不知道朱青的祕密,他當然希望又得佳人又能逐夢。朱青惱火害她無家可歸的大隊長在軍隊裡一帆風順,而眼下就要帶著師娘去洛陽分校過太平日子了,反之她做錯了什麼?為什麼沒了爸爸又被通緝,郭軫又不願意為她退伍,帶她去過太平日子?朱青心計再深,終究還只是個小女孩,她不能說出心頭苦,只好發小女孩脾氣,而她能發脾氣的對象也只有郭軫,因為此際郭軫是最喜歡她、最會無條件承接她所有脾氣的人。她怪郭軫什麼都不願為她放棄、她覺得郭軫把什麼都看得比她重要,所以她故意說了一件郭軫當下無法做到的事。她也無預期郭軫真的會去做,她那樣說只是吵架說氣話,想強調郭軫就是無能。

  可是郭軫真的愛到卡慘死,為了她,戰備時候離營。我想這樣的結果,朱青應該也有一點意外吧,只是她本來就是很會藏情緒、很淡定的人。

  第二,離營後被大隊長、邵副隊逮回的郭軫與朱青的三次會面。第一次,郭軫非常生氣,那種生氣大約是「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痛感吧!他願意為了朱青違紀,但朱青只是耍他。因為他不知道朱青的祕密,也沒聽到朱青看到他之前喃喃說著的大概是等不到初雪了。朱青是喜歡郭軫的,可是爸爸被指控貪汙、她被通緝、大隊長是罪魁禍首,這都在她心裡形成更多糾結。第二次,朱青陪墨婷在樹下寫作業,郭軫還在拖飛機,繩子磨得頸背都是傷、發癢,但面對朱青時,郭軫已經沒有氣了,很顯然地,他太喜歡朱青了,在這段感情裡,他從來沒佔上風,掌握主導權的始終是朱青,只要朱青還在他面前晃啊晃,他對朱青就有期待,希望她留在他身邊,所以他只說他要找大隊長拿天氣報告看什麼時候初雪,初雪的日子,朱青就要走了,他離不開朱青,只能被動地讓朱青離開。第三次,朱青穿著說好了初雪那天要穿的衣裳來見郭軫,郭軫依然在拖飛機,但一看到朱青,他要閃躲,真的是應了那句「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郭軫喜歡朱青喜歡得太多了,所以郭軫是這段感情中的卑微者,他隱約知道朱青等不到初雪日,要來賞他一個痛快了吧,他想從這種無止盡心碎狀態中解脫,卻又懷抱著一點期盼,如果朱青最後能回心轉意那該多好,因此他說:「不要這樣!」那是一種哀求、認輸,「信不信我殺了你!」每一次的落狠話其實都只是凸顯他對朱青的莫可奈何。

12509812_1165986946752282_7296605178054362778_n

  郭軫對朱青從來都沒轍,他被朱青吃得死死的。

  第九集、第十集太糾結,第七集、第八集就更顯得這雙小兒女情感的美好。那時以為郭軫必需退伍,河邊那場戲,郭軫說著要去西安教書,他溫溫地說著要跟學生炫耀他在南京有導航塔,傲嬌的朱青心裡是甜甜的吧,但她的喜悅之情是那樣幽微。當郭軫要為邵副隊頂罪,朱青為了郭軫憤憤不平,最後又氣到不借郭軫筆寫頂罪報告, 而郭軫細想之後,也向師娘、小周表示要再想想,不好貿然寫,待得師娘說服朱青,朱青首肯後,兩人才在朱青的小閣樓裡就著昏黃小燈寫完了頂罪報告。我一向不喜歡露骨的男女之情,而郭軫、朱青看似愛得很濃烈,但從來不是把愛掛在嘴上說,他們之間相互依賴、在乎之情全在那含蓄的言語與行止間。郭軫沒真的承諾過朱青什麼,也沒問朱青要不要當他女朋友,就亂對小護士說她是他女朋友,然而面對著頂罪報告的寫或不寫,他極其看重朱青的意見,若不是把朱青視為他的重要他人,又何至於因朱青的不悅而停筆。

  所以在第七集、第八集時,我真心渴望他們真的能一起去西安!(雖然,身為觀眾,而且是一個有很認真看過片花也有看過小說的觀眾,深知這完全是痴人說夢。)就算沒得去西安,只要一起走,去哪都好呀!朱青心計深,也是有她的不得已,她不能隨便讓人知道爸爸因貪汙之嫌而自殺的事,也不能隨便暴露自己逃亡的身世,然後只是郭軫說了帶著她走不能不想多一點,她就完全顯露小女孩本性開心著,雖又僅止於微微表露,但在那樣的戰亂年代裡,這好像就是最確實的美好了。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