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滿喜歡搭火車旅行,但搭火車,尤其又是夜車,隻身一人好像也太冒險。想當初從巴黎夜車到尼斯,就被在巴黎工作的表姐小念了一下,她覺得我和旅伴不知天高地厚,傻傻地要搭夜車。

  不過因為在法國旅行時,搭火車閒晃的經驗很不賴,讓我也很想以這種方式去認識其他地方,難得這次工作告一段落,我邀到了旅伴C與L與我同行,一起前進中國大西北!

IMG_5702

  雖然說是要前進大西北,但因為我也沒去過西安,就打算先飛到西安,晃晃西安周邊有趣的景點後再搭火車。原本也有看西安進烏魯木齊出的機票,但就是比較貴啊!打消念頭,還是去回都由西安進出吧!然後就開始規畫要在絲路上哪些城市停留。

  我直接在攜程網上訂火車票,每一張車票都要加上手續費,且都要輸入臺胞證號碼。是說到了當地,赫然覺知這種買車票要輸臺胞證號碼的事真的是毫不奇怪,畢竟,這趟旅程中,我每次要領車票都要同時出示臺胞證,進火車站也是要同時出示車票、臺胞證。記得是在嘉峪關車站領車票時,遇到當地人去買到北京的車票,那是一個小夥子要買他和爸爸的車票,他跟站務員說他還沒辦身分證,站務員要他去找公安開個證明吧……

  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車票在出發站領取即可,只要不是在出發站領車票,一張車票要多加人民幣5元!

  訂火車票前最崩潰的是,為什麼我隨便一查絲路上的兩個大站,距離至少都要七、八個小時?光是西安出發後到底要先到哪裡,我就猶豫個半天了!當初巴黎夜車至尼斯,我好像沒什麼困擾,睡個一夜,醒來就到目的地好像是再自然不過的事。結果我查了一下,巴黎到尼斯好像是一千公里,西安到敦煌是兩千公里吧,翻倍的距離,難怪我看著售票系統很難抉擇出發後到底要先到哪裡……

  後來決定西安到嘉峪關、嘉峪關到敦煌(白天搭車)、敦煌到張掖,最後是張掖回西安。

IMG_5343

  進車站除了要核對臺胞證和車票,還要過安檢,大包小包都要卸下來。搭地鐵、進客運站也都要過安檢,麻煩得很啊!當時立刻想到臺北,大家真的要秉性善良,不要搞出一堆奇怪的案件,不然在臺北搭捷運也都要過安檢的話,出門真的會崩潰!

IMG_5355

  這次的旅程,只要是搭夜車都是選擇軟臥。軟臥的水準相當不錯,四床一包廂,但西安到嘉峪關18小時車程的票價就人民幣484.5元了!敦煌到張掖約7小時多,也要人民幣222元。然後,我到了出發前幾天,反覆確認自己訂了哪些票的時候,才發現一件事:原來下鋪的票價比上鋪的票價貴!(這人到底是有多不注意數字啊!XD)

  第一趟夜車,我們由西安搭到嘉峪關,那晚一上車,在包廂裡等著我們的是一個帶著小孫女的奶奶,她們祖孫倆擠一個下鋪。應該是小孫女的父母親在西安工作,無暇照顧她,才讓奶奶帶回武威照顧。小孫女約莫兩、三歲,十分俏皮可愛,看旅伴C與L睡上鋪爬高高,直嚷著那樣危(ㄨㄟ)險趕快下來!小孫女起初說上鋪的是阿姨,被旅伴L更正為姐姐,結果一直到隔天早上,她只要跟我們對話,就會阿姨姐姐攪和不清!(XD)

IMG_5708

  第二趟夜車從敦煌到張掖,我誤打誤撞訂到了旅遊列車的票!「絲路驛站--沙坡頭號」,車廂裡的布置陳設真的是比非旅遊列車來得高級、舒適。

IMG_5711

  旅遊列車才有提供衛生紙和鐵水壺!桌上的農夫山泉水是我們自備上車的啦!不要誤以為火車上有提供啊!

  可惜這一晚最高級也沒用,這是我們夜車時間最短的一趟,真的是睡個覺起來就下車了!(XD)

IMG_5406

  嘉峪關到敦煌約5小時,我們白天上火車,本來我覺得搭硬座也OK,不過旅伴C認為車程也不短,還是買個硬臥吧!硬臥分為上、中、下鋪,非包廂設計,也就沒有門可以關上,換言之,睡覺的鬼德性都會被路過的人看光!(XD)

IMG_5718

  不論軟臥或硬臥,上車後不久,列車車廂負責人員就會帶著她的本子逐一來換車票。所以說,搭夜車也不用怕睡過頭忘記下車,因為在到站前,列車車廂負責人員就會主動來換回換票證,車票就又回到我們手上了。我是搞不太清楚為什麼要多這個動作啦……車票上明明就也有寫座位的……

  第三次夜車,我們從張掖搭回西安,這次,我們一上車走到我們的包廂就傻了一下,因為裡頭坐了一個男人!(XD)基本上,中國火車的臥鋪不會分男女!旅伴C說,如果一起出遊的人有三到四人,買軟臥好,如果孤身一人出來玩,搭開放空間的硬臥相對安全吧!不過與我們萍水相逢的這位男乘客滿健談的,畢竟我們下午四點多上車,好像也難直接倒頭就睡,只是最後能一直陪他聊天的只剩旅伴C……

IMG_5357

  基本上,中國的火車整潔度還行,軟臥睡起來相當舒服,像我這種走到哪都好睡的就很適合搭夜車!(畢竟,在臺灣,為了省交通費,我都能搭莒光夜車從台北到高雄了……只能坐著睡都能睡了,沒道理軟臥不能睡啊!XD)

IMG_5345

  唯一讓我覺得不太行的是西安車站!可能是大站吧,從西安前往嘉峪關,候車時,我非常焦躁,整個候車大廳滿滿都是人,人一多,環境真的就挺髒亂的,再加上各種神奇的吆喝聲、喧譁,有罵小孩的聲音,還有站務人員嚷嚷多花幾圓可買茶水加上優先上車,奇怪,優先上車也要付錢喔,真是個妙啊!噗哧。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