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7.11.23
【推薦指數:★★★☆☆】

  
  我個人並不是因為偏愛飽受驚嚇的刺激而看鬼片,事實上,只要是有好劇情的電影,我都很愛看。但不知為何,往往看預告或簡介,劇情看似很有意思、很懸疑、很詭譎的鬼片,真的看了全片,常常感到失望,而且不知所云。儘管我總是被預告一騙再騙,這回看到《冥婚淒談》的預告片,還是被挑起好奇心,最引誘我的就是簡介裡「沒有影子的妻子」這句話,透過文字,幽微的恐怖緩緩爬上我的心頭。

  《冥婚淒談》實際上是三段故事匯集而成一個半小時左右的影像流轉,片名翻譯的部分很多人都提出意見,首先是太拗口,其次是冥婚只不過是其中一個故事,還不如電影一開始的字幕《奇談》,更能表現出這部片的氛圍。不知道是誰翻譯片名?老實說,這片名有類戲劇《藍色水玲瓏》的fu,情節上也頗有鄉野奇談的味道,不過畢竟是一部電影,影像手法、情節安排之懸疑、弔詭、配樂都不是類戲劇比得上的。我以為如果要融入鬼片市場,片名譯為「鬼醫院」之類的,爛則爛矣,至少不像《冥婚淒談》,讓人看了會先愣一下。

  三段故事其實是在四天裡同時發生,電影開始之初,幾個鏡頭迅速帶過安生醫院裡的三位主人翁,然後開始分段敘述,這樣的敘事手法其實蠻好的,雖然一開始會覺得混亂,但後面卻能因為每個故事的一氣呵成,而讓觀影者的情緒不被中斷。

  被當作電影譯名的〈冥婚〉故事,其實是三個故事裡,顯得比較普通的一段,蒙受院長恩惠的實習醫生被安排在停屍間值夜班,殊不知這是院長的設計,院長心愛的女兒變作一具冰冷的屍體躺進了停屍間,作為一個母親的私心與癡心,不願女兒到了黃泉猶逢負心人,費心安排了人鬼婚,也真的如她所願的促成了人鬼戀。不得不說實習醫生正男與院長之女葵子完婚的場面實在太唯美了,美得讓我覺得掉入聊齋的世界裡。

  第二個故事與第三個故事相當精彩。

  第二個故事,主角是一名車禍中倖存的小女孩麻子,夜夜惡夢,飽受驚嚇,更因此失語,大家都以為她是因為獨自存活下來而感到罪惡,唯有擁有相同經驗的醫生秀仁懂她、理解她,並幫助她走出惡夢。隨著每一個惡夢得展開,在驚懼的過程裡,窺視的觀眾也逐漸釐清小女孩夜夜惡夢的真正原因。我很喜歡這一段藉夢境交錯車禍事件還原的影像,堆砌出一連串麻子戀父情結的心理描寫。令不少人印象深刻的麻子媽媽拔尖鬼聲,我倒沒那麼驚奇,暑假看過一部劇情很不通的鬼片《叫魂》,片中的紅衣女鬼動輒便發出比麻子媽媽更令人不舒服的鬼叫聲。

  第三個故事就是一開始吸引我的「妻子沒有影子」的故事。這一段懸疑氣氛營造得很好,而且最後還來個大反轉,起初是身為醫學教授的丈夫發現妻子沒有影子,赫然想起妻子在一年前亡故於日本,然而丈夫太愛妻子了,就算妻子是一縷幽魂,只要可以和妻子永遠在一起,怎樣都好!但是醫界權威的丈夫漸漸發現妻子的行為怪異,跟蹤之下竟發現妻子與連續殺人案有關連,愛妻深切的丈夫無條件為她掩飾罪跡,然而鏡頭之下的故事不斷抽絲剝繭,一層層迷霧逐漸散去,更驚駭的事實與結局方使人感到愛的純粹與沉重。

  嚴格說起來我不認為這是鬼片,因為片中恐怖的畫面不一定就必須解釋為真的是鬼來了。正男與葵子完婚的場面倒不如解釋為在尼姑作法後他姦屍,唯美而虛無的影像或是在那之前恐怖的一幕不過都是他腦海裡奔騰的意象。麻子遭遇的種種恐怖視覺、聽覺衝擊更是她心病未除所揮之不去的惡夢,更何況麻子媽媽滿身是血都要保護她的安全,也說了不會怪她,母愛遠比我們想像得無私,這樣的母親是不可能變作恐怖的鬼影來嚇唬自己珍愛的孩子。沒有影子的妻子更是與鬼無關了,一切都是源於生者對亡者的不捨與眷戀,正如妻子銀縈面對學生時所說:「我個人很願意相信靈魂的存在,要是沒有的話,豈不是太寂寞了嗎?」

  我把這部片解讀為描寫愛的執念與寂寞的永恆,片中的人物愛得太深、太強烈,生與死的訣別令他們難以承受,一如簡介所言:「死亡,是治癒愛情唯一的良藥……」不論是院長或是銀縈,選擇死亡只不過是難以忍受獨自活著的寂寞,至於醫生秀仁,他曾說:「麻子多活的這些日子是為了安眠吧!」麻子有了醫生叔叔,才得以撫平心上的傷痕──自覺害死母親、繼父、老婆婆的罪惡感,然而秀仁的傷痕誰來撫平?童年時墜入深井,哥哥為了救他而死去,跛足的他勇敢的長大,成為醫生,幫助了許許多多人,以及和她有相似傷痛的麻子,但他的傷呢?也許一直在流血,只是隱藏得太好,麻子的出現是他這抹舊傷的一帖藥,最後麻子離開了,醫生也離開了,互相療癒的過程裡,他們成了不可分割的一體。

  活下來不一定就是幸運,作為故事的主述者正男活的是多麼寂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